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媽媽,聖誕老人是真的嗎?

孩子的問題,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也沒有想像的那麼複雜!

本文章出自《問你爸去》史上最尷尬、最好玩的親子問答書╱作者:[英]艾瑪·庫克

當我們的孩子發現他們最喜愛的白雪公主、彼得潘、超人等只不過是一些虛構人物時,我們可能連眼睛都不會眨一下,能夠做到絲毫不動聲色。但是,聖誕老人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幻想人物。我們願意做任何事情努力保護他,不讓這個獨特的童年幻想就此泯滅。如果你的孩子和喬爾一樣小,只有6歲,甚至更小,那就尤其要做到這一點。當我們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如果直截了當地說「當然不是真的啦」,那聽起來該有多麼殘酷啊!憑直覺來說,這個事實確實讓人感覺太殘忍了,那麼,我們還可以選擇如何回答呢?


你可以像外交官那樣機智地應對,注意措辭,巧妙地迴避。兒童教育心理學家凱仁·柯倫建議說:「對待孩子的這個問題,給出黑白分明的答案,對孩子並沒有什麼好處。我會把聖誕老人比作孩子知道的其他某個虛構人物,然後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導到聖誕老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代表著哪些精神,有什麼象徵意義,比如他是慷慨、友善、和藹等美德的化身,而不要去關注聖誕老人是誰。」

如果你有一個敏銳而機靈的孩子,那又該怎麼辦呢?尤其是一個像喬爾這樣的孩子,小小年紀就對一切表現出懷疑的態度,他很可能會察覺到你在回答時有些含糊其詞。兒童心理學家蓋娜·斯布托尼就有一次這樣的經歷。她4歲的兒子曾經就聖誕老人是真是假的事情追著她打破砂鍋問到底。她回憶孩子對他說:「聖誕老人不可能真的坐在雪橇上,讓馴鹿拉著他走。還有,對聖誕老人來說,煙囪上的那個洞也太小了吧,他根本就不可能從那裡鑽下去的呀,媽媽,是這樣吧?我說得對吧?」

當你的孩子看架勢確實是想尋求事實真相時,我們到底應不應該負隅頑抗呢?到底該抵抗多久呢?對此,兒童心理學家蓋娜·斯布托尼表示:「我認為,如果孩子如此直接地表達出他們想知道事實真相,不管他們的年齡有多大,你都要放棄這種抵抗,為他們呈上事實。」她繼續說:「我曾問過我兒子,問他為什麼認為聖誕老人不是真的,然後用他自己的觀點來引導他。」

如果他們堅定地認為那就是事實,而且是不容辯駁的事實,那麼我們再試圖來維持這一幻想就沒有多大意義了。蓋娜·斯布托尼說:「我認為,當孩子想知道真相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告訴他們事實。當時,我回答孩子說,聖誕老人坐在雪橇上,這件事不是真的,但這個故事給我們的感覺都是真的。現在,我們仍然能夠享受聖誕老人的故事帶給我們的幸福和快樂呀!」

從兒童身心發育的角度來說,一個4歲的孩子挑戰聖誕老人的秘密,還是不太常見的事情。然而,到了七八歲,孩子開始探索並挑戰想像和現實之間的界線,這樣的事情就變得越來越普遍了。同樣是在這個年齡段,他們對世界的理解和認知會日益增加,他們因此不可避免地會開始提出這一問題。一個老人會沿著煙囪滑下去,到每個孩子家裡送聖誕禮物?這樣的事合乎邏輯嗎?即使是這樣,邏輯是一回事,如何回答是另一回事,你應該仍然謹記在心: 對於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來說,這些幻想人物是多麼重要啊!

對此,兒童教育心理學家凱仁·柯倫表示贊同說:「這些虛構人物真的太重要了,它們能幫助孩子更好地理解這個世界。此外,對於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文化修養來說,這些虛構人物也同樣非常重要。」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保持敏銳也非常關鍵,因為這時你的誠實也是懸於一線,同樣非常容易遭到質疑。兒童心理學家蓋娜·斯布托尼說:『我想,你最不希望的就是孩子轉過身來,對你說,「那你以前一直都是在對我撒謊嘍?我再也不會相信你啦!」我為什麼要對孩子強調我們仍然能享受聖誕老人帶來的樂趣,以及為什麼不讓這個故事繼續流傳下去呢?正是因為我擔心孩子會說出上面那種話。』

如此強調一番,再加上一個鄭重的承諾,這個不太好回答的問題就能輕鬆搞定啦!當然,這個承諾最好是:「你仍然會從聖誕老人那裡得到一款夢寐以求的遊戲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