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按摩穴位改善失眠

人的一生大約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對於睡眠,失眠者有很多疑問:怎樣才能睡得好?


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於是常常有失眠的困擾,服用鎮靜安眠藥的後遺症使得失眠的壓力又增加一項。以按摩的方式來促進睡眠,不失為一個放鬆全身肌肉有助安然入眠的好方法。

改善失眠 中醫師建議穴位按摩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 報導〉

失眠是相當困擾現代人的問題之一,中醫師指出,除了依靠藥物外,民眾可用簡單的穴位按摩加上藥膳飲食來自我調養,慢慢改善狀況。

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中醫師楊正田今天表示,除了因疾病、藥物或環境等因素引起的失眠,常會找不到原因,建議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從養成規律作息時間開始。

楊正田說,晚間11時到凌晨2時是人體褪黑激素分泌最多的時刻,入睡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2時。睡前少量飲酒雖可幫助入眠,但會導致早醒,不建議以酒精當助眠劑。另外,睡前不要吃太飽或從事性愛以外的劇烈運動。

他說,穴位按摩及針灸是中醫治療失眠的利器,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的空檔時間,可以自己按壓手上的內關、神門兩個穴位,或按摩頭頂上的百會穴,幫助寧心安神。

楊正田指出,中醫治療失眠時也常輔以藥膳與飲食療法;人參、紅棗、桂圓、百合、山藥、酸棗仁、小麥、甘草、米、牛奶、雞肉、豬肉、鮮魚、鮑魚等材料可變化搭配。

他說,民眾可用甘草、小麥、紅棗煮成甘麥大棗湯,平日當成開水飲用,對失眠症狀的改善也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