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合宜「說話術」是技術也是藝術

有一輛公車冷不防緊急煞車,車內發出一陣尖叫,有些乘客甚至摔倒在地。公車司機若無其事看了看後視鏡,又繼續往前開。有人上前抗議,司機沒好氣地回答:「是前面的車子突然停住,又不是我的錯,你們自己應該抓穩呀。」這幾句話頓時引起全車乘客不滿,出言指責,甚至揚言要向主管單位投訴。

緊接在後的另一輛公車,也遭遇同樣的狀況。全車乘客在驚嚇跌撞之後,滿懷怒氣正待發作,卻聽到公車司機歉疚地向大家說:「十分對不起,由於前面的車子突然停了下來,我不得不緊急煞車,造成大家的不便,敬請原諒。」乘客感到被尊重,也諒解司機的難處,大家的怒氣,很快就一掃而空了。

聖經上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所謂「話術」,說話不但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同樣的狀況,不同的表達,往往會生成不同的結果。有時就因為少了一句「對不起」,以致無事變成小事,小事惹成大事,多划不來。

常說鼓勵的話、安慰的話;少說責備的話、消極的話;不說論斷的話、惡毒的話,你將會在人生的道路上暢行無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