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泡溫泉魚SPA注意事項

你聽過魚會幫人做SPA去角質嗎?「溫泉魚SPA」就是在溫泉池內飼養一種名為青苔鼠魚,當把腳靜放在池中,溫泉魚通過啄食人體角化皮質、毛孔排泄物和一些只有在顯微鏡下才看得到的細菌,使人體毛孔暢通,加速人體新陳代謝,以達到養生功效,也讓人有種極為愜意的感覺。

而據〈臺灣英文新聞〉報導,讓魚輕吮足部達到去角質的「溫泉魚SPA」,安全性引起英國政府「健康防護局(HPA)」關切,該局發表的指南指出,免疫力弱、或有潛在疾病風險的人來說,此舉會增加感染風險,不建議從事這種活動。

報導指出,英國健康防護局(HPA)認為,進行溫泉魚SPA的水池含有微生物,有可能透過魚或池水而感染從事SPA的人,魚或池水也可能把其他人腳上的病菌傳給另外一人,例如糖尿病、乾癬症患者,都不適合從事這項活動,不過,這份指南也說,若業者遵守嚴格的清潔規範,整體來說,健康的人感染風險「非常低」。


溫泉魚SPA是利用一種無牙的鯉魚「青苔鼠魚(Garra Rufa,或稱淡紅墨頭魚)」通過啄食幫人們的腳去角質,但要泡溫泉魚SPA之前,你我應該注意及留意什麼事呢?

1.這種魚療方式增加了人與人之間交叉感染的風險,需注意個人衛生,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2.有皮膚破損或皮膚病程度較嚴重者最好不要去泡溫泉,更不要接受溫泉魚SPA,以免感染疾病或將疾病傳給他人。

3.每次泡溫泉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以免泡水太久導致皮膚角質層軟化,使病菌更易入侵皮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