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訂單掛零 創世月餅義賣喊卡

服務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今年因不敵庇護工廠及企業訂單大量流失下,「含淚」宣布退出中秋節檔期,而僅高雄分院改賣柚子苦撐!是景氣差嗎?以下出自中國時報報導,來自院方表示,其實就是最大原因之一。 

訂單掛零 創世月餅義賣喊卡╱「中國時報」【甘嘉雯/桃園報導】

每年中秋為弱勢團體搶攻禮盒募款的重要節慶之一,但服務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今年卻因不敵庇護工廠及企業訂單大量流失下,「含淚」宣布退出中秋節檔期,桃園分院僅能以其他的小額募款或民眾捐助發票兌獎填補缺額。創世表示,全台十五個分院,今年僅高雄分院改賣柚子苦撐。

「真的是含淚退出!」創世桃園分院表示,中秋月餅禮盒開賣八年來,僅能以慘澹經營來形容,八年前還未有庇護工廠競爭,當時創世與桃園永平工商餐飲科合作,學校酌收材料費,風光時期曾經熱賣近八百盒,但這樣的「盛況」不再,訂單一年不如一年。

院方表示,弱勢團體除了喜憨兒設有烘焙坊較具知名度外,桃園地區近年來像是伊甸基金會、觀音愛心家園、十字路口咖啡等縣府勞動局輔導的多家庇護工廠,都有公家單位協助認購訂單。

「我們沒有庇護工廠可生產月餅,植物人能幫我們賣月餅嗎?」員工指出,以弱勢社福團體而言,植物人算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感嘆,社會上有愛心的企業很多,但逢年過節企業會選擇弱勢團體自產的禮盒送禮,但植物人沒有「產值」,訂單掛零真的很無奈。

很多月餅廠商在中秋節前都會找社福團體試吃下單批貨,「我們批到的成本竟跟廠商設點自賣的價格一樣!」桃園分院去年就遇到如此離譜情況,院方說,他們興沖沖向一家廠商批貨做為中秋禮盒,買到的產品價跟廠商賣出去的價格一樣,「完全沒競爭力不說,賣不出去的只能由同事自行負擔,或是轉送給街友吃」。

桃園分院說,去年批了兩百多盒賠錢收場,今年不敢再嘗試了,免得把辛苦募來的錢賠掉,洞愈挖愈大,而其他分院也面臨同樣的情況,被迫放棄中秋檔期募款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