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以霧社事件為題的電影《賽德克‧巴萊》 將歷史事件延伸到全世界

電影《賽德克‧巴萊》以霧社事件為背景,敘述賽德克族人用生命捍衛民族的尊嚴。而導演魏德聖以霧社事件為背景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入圍威尼斯影展,把台灣的歷史事件延伸到全世界都能接受的話題。



以霧社事件為題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翻攝網路)
霧社事件─台灣人的集體記憶

在險惡的日據時代,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男人須服勞役不得狩獵、女人幫傭不能編織彩衣,驍勇善戰的英雄莫那魯道,見證三十年來的壓迫統治。因一場誤會種下日警和賽德克族的緊張關係,自此族人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中,忍辱負重的莫那魯道在深思後,雖知將面臨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於是決心帶領族人循著祖靈之訓示,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


《賽德克‧巴萊》戲院預告(影片來源youtube)
一九三○年十月二十七日早晨,約三百名賽德克族(Sediq)部分部落族人攻入日本當局正在霧社公學校舉辦的聯合運動會會場,以及當地的日本人設備殺死逼百三十二明日本人,誤殺兩名穿著和服的漢人。日本當局動員警察、軍隊,甚至使用飛機施放毒瓦斯等,歷時兩個多月,才得鎮壓…這是你我所知道的「霧社事件」。

在該事件中,起義的原住民充分表現出雖然在強大的日本帝國主義勢力壓制之下,為了要保持做為一個人的尊嚴,可以不惜一切起而反抗,「無自由,毋寧死」的偉大精神。日本當局在該事件中也表現出,橫霸慘酷的人類黑暗罪惡的一面。

霧社事件的抵抗正是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平等,維護人權的偉大精神表現。事過境遷,七十年後的現在,原住民、漢人、日本人都有學者對該事見提出學術報告,要將這一個事件銘刻在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中,確實儲藏在人類反壓迫共同無形資產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