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靈魂出竅 腦波帽玩真的

靈魂出竅 腦波帽玩真的

2011-09-22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哈利波特》霍格華茲魔法學院的「腦波帽」走出魔幻世界,不但可以監測駕駛人開車有沒有打瞌睡,還可以「念力」玩電腦遊戲,更可以協助漸凍人或癱瘓病患「靈魂出竅」,以腦波隔空操作配備有針孔攝影機的遙控車,到戶外散心;或透過腦波控制各項家電開關。

交通大學和中央大學昨日在國科會發表腦波意念控制系統研發成果,現場展示利用腦波操控電腦或機器人做動作,已不再是科幻電影裡面的情節。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十月十四日登場的「二○一一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現場體驗腦波意念控制系統媲美哈利波特「腦波帽」的神奇魔力。


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進燈領導研究團隊研發完成的「脈得多」腦波意念控制系統,戴在頭上,透過監測腦波變化,就可以自動偵測駕駛人有沒有打瞌睡。若發現駕駛人在打瞌睡,馬上就發出警訊,叫醒駕駛人。

此外,研究團隊也利用「脈得多」研發完成「標靶計畫」電腦遊戲,透過射箭遊戲分析使用者生理狀態和專心程度。使用者把視線集中在箭靶以後,「脈得多」就會自動偵測腦波視覺訊號,瞄準眼睛焦點集中的位置,再透過眨眼下達指令,箭就會自動射出。
腦科學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陳世安指出,「脈得多」可改善過動兒或憂鬱症患者注意力不集中,也可用在居家照護監測睡眠品質。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徐國鎧領導研究團隊研發完成的腦波意念控制系統,除了可以偵測漸凍人或癱瘓病患腦波視覺訊號,透過螢幕操控病床和各種家電開關以外,更可以透過腦波控制配備針孔攝影機的遙控車,讓病患的靈魂也可以走出窗外,自由散心。

使用者可以針孔攝影機取代眼睛,再利用腦波控制遙控車移動方向,中央大電機系副教授李柏磊指出,大腦接收到眼睛傳達的視覺訊號後,僅須○.一秒就可以下達指令,操作遙控車隨著自己要走的方向前進、後退或左右轉。

腦波控制 不出門也能欣賞風景

中央廣播電台╱李憶璇 2011-09-21

俗話說「心想事成」竟然也能在現實生活實現!由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師徐國鎧與李柏磊研發的「大腦人機介面控制系統」能接收大腦訊號,經放大1萬倍後傳到微電腦處理器,就能遙控遠方的器具,目前已試驗出可遙控模型車,未來可延伸到寫字版與滑鼠,也能幫助漸凍人與外界溝通。

電影「潛水鐘與蝴蝶」的主角用眨眼次數代表英文字母,成功寫出了一本書,漸凍人因為身體肌肉逐漸萎縮而無法自由活動,但現在可用「腦波帽」幫助他看到外面的世界。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李柏磊表示,利用視覺誘發腦波訊號原理,研發出「大腦人機介面控制系統」,使用者只要盯著螢幕上的閃光選項,利用眼睛接收到的訊號轉成大腦電波,再放大傳到微電腦處理器辨識,就能控制周邊裝置。他說:『(原音)我們可以用我們的腦波,最簡單的就是可以從控制一台小車開始,接下來擴展到可以控制打字面板,或是控制滑鼠,或者是用它來做遙控器,可能可以幫助我們一些生活,甚至在醫療上可以幫助漸凍人跟外界溝通。』

李柏磊說,如果在移動載具上裝設攝影機,就真的能達到「足不出戶」卻能欣賞外面的風景,還能變成患者復健的工具。這項發明將於國科會10月14日起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展覽中供民眾體驗。

開車時打瞌睡 腦波機吵醒你

自由時報 2011-09-22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交通大學將在國科會主辦、十月十四日起的科學季「腦波世界」展區中,展出無線腦機介面產品「Mindo脈得多」(見下圖,陳世安提供),不僅可訓練小孩專注力,也可偵測駕駛是否打瞌睡,並透過警示聲音「吵」醒駕駛,確保行車安全。

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陳世安表示,「脈得多」可直接察覺人類在視覺、聽覺及動感刺激下的神經訊號反應,以及與大腦認知的相關性;具有多項世界領先的技術,包括克服頭髮干擾的腦波量測乾式電極、微小化生理訊號傳輸晶片、即時嵌入式系統與智慧型腦訊號分析技術等,已在3D環繞式虛擬實境汽車動態駕駛模擬系統中測試成功。

陳世安說,系統命名為「脈得多」,主涵義是「能解讀人類內心所思考的認知狀態與行為」,人類的任何想念都會以腦波表現出來。其中阿爾發波 (α波)和專注力有關,當專注力越低、精神狀態越差時,阿爾發波的能量也越高。

因此,「脈得多」可用來訓練專注力,他舉射箭為例,可以設定十五秒內,當注意力集中時,射出的箭才能正中靶心,讓孩童在遊戲中學習專注的感受;也能夠以「脈得多」偵測駕駛是否在打瞌睡,再透過智慧型手機Android平台的語音系統發出警示,把司機「吵」醒。

Hold住超能力 10/14腦波全面啟動

欣傳媒 2011-09-21

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圖說:國科會展示腦波操控系統,只要載上「腦波帽」,透過控制系統,勍可以隨心所欲讓搖控車往想要的方向移動(圖中地上白色小車),未來也能應用在老人、漸凍人的照護系統。(記者蕭介雲攝)

電影中《X戰警》用腦波控制物體,或是《全面啟動》利用腦波進入意識,未來將走入真實世界。國科會今(21)日展示「無線腦機介面」、「腦波帽」等裝置,載上後就宛如有超能力一般,可以直接操控電腦、電話、搖控器介面搖控具接受器的物體。

國科會將10月14日起,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為期近一個半月於「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展覽活動,展覽計畫主持人國立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展覽由「未來太空」起步,探討更具生活可能的微型衛星研究概念,「腦波世界」展區,則藉由科技狂想的鑰匙,揭開大腦思維的奧秘。

體感遊戲夯,腦波遊戲更夯,「未來探索」展區主要包含「腦」、「海底」、「生命」三方面的探索,也設計了「潛入水世界」、「大腦迷宮」及「標靶計畫」三展品,讓民眾實地以腦波操控海中生物、光點車走迷宮,和玩射中紅心的腦波角力賽,現場也展示用腦波來玩遊戲的神奇情形。

國立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將在「腦波世界」展區中,展出輕、薄、短、小的「脈得多」無線腦機介面,該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陳世安表示,透過智慧手機傳輸,使用者可在桌上型、筆記型與平板電腦,以及行動電話上用腦波意念操控遊戲,甚至也能應用在開車偵測打瞌睡的示警功能、過動與憂鬱症治療。

而結合電機電子與神經科學,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徐國鎧教授與李柏磊副教授,研發出「大腦人機介面」控制系統的新技術。

「不需要像哈利波特還要念一長串的咒語,就可以直接用腦波控制。」徐國鎧表示,經由輕巧的「腦波帽」,量測大腦視覺皮質的神經電訊號,將視覺腦波化為指令,就可以以操控手機、遙控器或相機等日常裝置,未來也能應用在老人、漸凍人的照護系統,也可以用腦波控制搖控車自動移走,讓禁錮的靈魂可以飛出天花板外。

科技新未來 腦波遙控取代動手

中央社 2011-09-21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1日電)

國科會為慶祝建國百年,10月14日起將在中正紀念堂舉行「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展覽,該會科教處長陳國棟表示,活動將以藝術結合科技,希望帶給民眾全新的科技視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展覽計畫主持人、國立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這次活動將以「未來太空」為出發點,探討微型衛星研究概念,再聚焦到「未來探索」主題下的「腦波世界」展區,進而揭開大腦思維的奧秘。

陳國棟表示,展覽主題秉持著「人性」、「智慧」及「永續」等理念,重新定義科技與人類未來的關係,將以藝術結合科技手法,希望帶給民眾全新的科技視野。

國科會表示,未來探索展區主要是探索「腦」、「海底」、「生命」等部分。

「腦」之探索展區,設計了「潛入水世界」、「大腦迷宮」與「標靶計畫」等體驗區,讓民眾在現場可用腦波操縱海中生物、遙控光點車走迷宮和射中紅心的腦波角力賽。

「海底」探索的部分,國科會表示,展區會模擬深海海景,讓民眾透過搭乘「葛萊德號」進行海底之旅。至於「生命」探索,現場則會提供互動機台,讓民眾走入各種奇異的細胞世界。

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陳世安表示,這次會在「腦波世界」展區展出「脈得多」無線腦機介面,這項無線腦機介面比以往有線腦波量測裝置更輕薄短小,不但安全且自由度更高。

至於「脈得多」無線腦機介面未來將如何應用,陳世安表示,將可用來研究駕駛者打瞌睡偵測、暈車現象等方面。

其中「標靶任務」還可用來研究受測者生理狀態與專心程度,進而進行注意力訓練。陳世安指出,未來希望透過這項應用,改善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徐國鎧出席活動時表示,這次與系上副教授李柏磊一同研發「大腦人機介面」,經由腦波帽量測大腦視覺皮質神經電訊號,藉以操控手機、遙控器或相機等裝置。

徐國鎧提到,未來希望經由這項技術,讓戴著腦波帽的全身癱瘓病患「漸凍人」透過遙控具有攝影功能的遙控車,漸凍人的靈魂也可走到外面的世界。

這次國科會「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展覽,將於10月14日至11月25日期間在中正紀念堂舉行,有興趣的民眾屆時可前往現場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