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洗頭別亂抓 當心傷髮禿頭

你會洗頭嗎?提醒你,洗頭方式錯誤,也可能使得禿頭提早找上你。不少女性覺得要天天洗頭,而且很用力的用指甲抓頭皮、甚至每一次洗頭都用好幾種洗髮精、潤絲精、護髮霜,認為這些可以保養頭髮,但結果卻可能恰恰相反,使得頭髮越掉越多,甚至影響外觀。


洗頭髮不是說洗越多次、洗得很乾淨就越好,有些美髮店每一次都會幫客人洗三次才沖水,這是很不對的。一般來說,洗頭髮應該先用清水,把頭髮仔細洗淨,然後用洗髮精洗「一次」,用指腹輕輕搓揉,隨後再用大量清水沖得很乾淨即可,因為洗髮精裡含有許多的化學物質,包括潤絲精和護髮霜甚至精華液都是,大量使用將會破壞毛囊,加速掉髮,如果非得使用不可,潤絲請不要抹到髮根,隨後也是應該大量沖清水,才不會傷害毛囊。

除了洗頭方式可以避免掉頭髮以外,生活習慣的改變也很有關係。像是長時間曬太陽,讓紫外線直接照射皮膚,也會加速掉髮,因為頭皮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產生自由基,除了加速老化以外,毛囊也會因此受傷,另外,內分泌失調,也是掉髮的重要原因,有些人男性賀爾蒙旺盛,局部的血液循環不好,也容易造成掉髮。

事實上有些日常生活的保養,可以避免加速掉髮。除了上述說的洗頭髮之外,還有飲食習慣的改變也很重要,根據文獻記載,常吃油膩的食物、高膽固醇的人比較容易掉頭髮,所以平時飲食一定要補足微量元素,多攝取含有硒元素、鋅元素和銅離子的食物,會對於健髮非常有幫助,比如說蛤犡、牡蠣和有色蔬菜,以及核果和南瓜籽,裡面的營養元素,對保養頭髮非常的有益處。

在中藥方面,桑椹、何首烏、黃耆、人蔘、當歸對保養頭髮也有幫助。其實,健髮沒有捷徑,需要靠自己持之以恆,運動、飲食、按摩,加上外在的保養,要長期擁有一頭烏黑的亮麗的頭髮,一點都不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