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名嘴周怡怡卵巢癌病逝 喚起婦女自我保健意識

卵巢癌素有「婦女沉默殺手」的稱號,卵巢癌是婦科常見的癌症之一,通常早期發現會有不錯的治癒率。但是由於大部份的卵巢癌在早期都沒有明顯的症狀,而臨床上常見失去胃口、消化不良、噁心或體重下降等消化道不適的症狀,病患第一個想到先去看腸胃科,所以大部份的婦女當被發現是卵巢癌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擴散,成為較晚期的癌症。

據各大媒體報導,曾任主播,後來轉行當理財名嘴的周怡怡,周末突然傳出罹患卵巢癌病逝的消息,媒體同業皆深感震驚,她的過世也讓許多婦女繃起神經、喚起婦女自我保健意識。

卵巢癌是指卵巢組織發生惡性轉變,可分原發性及繼發性;致病原因不明,但有家族遺傳傾向;卵巢癌的生長和蔓延,早期不易被發現且沒有明顯症狀,通常當腫瘤過大壓迫鄰近器官上或腹腔內擴散產生腹水,才會因為腹脹不適而被發現。

文章資訊僅提供參考,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

卵巢癌好發的高危險群包括:《資料取自:卵巢癌衛教手冊》

目前危險因子的研究只針對於上皮性卵巢癌,並不能適用於其他類型卵巢癌上。上皮性卵巢癌的危險因子有:

(一)年齡:多發生在停經後,有一半的病人第一次被診斷出卵巢癌的年齡是在65歲以後。

(二)基因:某些特定基因的缺陷或基因突變。

(三)家族史:家族中有2個以上的一等親罹患上皮性卵巢癌或家族中有乳癌或卵巢癌病史者。

(四)月經史:初經太早(小於12歲)或停經太晚(大於50歲)。

(五)生產史:未生產或第一胎生產時大於35歲。

(六)飲食習慣:喜好高熱量、高脂肪食物者。

(七)環境因素:工業環境污染長期接觸石棉等物質由陰道逆行性至卵巢,而使腹腔及骨盆腔長期暴露在致癌物質中,導致卵巢癌的發生。

針對預防卵巢癌,婦女除了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外,例行的婦科骨盆腔內診檢查也是必需的,可由骨盆腔內診、陰道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共振造影來發現腫瘤。由於卵巢癌並無可靠的早期監測方法,因此若有任何不適症狀產生,不可輕忽,仍須尋找專業醫師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