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甜蜜的謊言

小時候,我很不懂事。

我的奶奶年事已高又經常生病,家裡人都急得團團轉,只有我最開心。因為來看望奶奶的叔叔阿姨們時常留下一些奶粉、罐頭之類的好東西,奶奶又總是說:「唉,我不愛吃這些東西,你們就不要再買了。」於是,這些好吃的便成了我的口中之物。

可是在我八歲的那一年,有一件事卻給我很大的觸動,我的思想感情由此也發生了變化。

這一次,奶奶又病了,咳得很厲害。姑姑拎著一大袋東西來看他。

「準是又有好吃的啦!」我想著,便偷偷地藏在臥室的門外看。果然,姑姑從袋子裡拿出蜂王漿等補品,還有一大串鮮荔枝。

「媽,這是您最愛吃的鮮荔枝!」姑姑邊說邊剝給奶奶吃。那晶瑩的荔枝肉饞得我直流口水。可惜,正在我口水直流,眼珠放光時,媽媽把我叫去房間寫字了。

我轉身回來時,姑姑已經走了。奶奶知道我愛吃荔枝,就招呼我說:「娃娃,來……來,這個奶奶不愛吃,你拿去吃吧!」我感到奇怪,便問道:「奶奶,剛才姑姑不是說您最愛吃荔枝嗎?」

「噢……奶奶以前愛吃,現在不愛了!」

太棒了!聽完奶奶的話,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接過荔枝狼吞虎嚥地大口吃起來,奶奶在一旁默默地笑著,看我吃。

當荔枝被我吃得所剩無幾時,媽媽給奶奶端飯來了,見此情景,她發脾氣了,呵斥道:「娃娃,你怎麼把奶奶最愛吃的荔枝給吃了?」說著,就將剩下的幾顆荔枝奪了過去,放在奶奶的床邊。聽了媽媽的話,我委屈地哭了,奶奶趕緊說:「沒關係,不是娃娃的錯……是我……我不愛吃荔枝。」

我低著頭走出了奶奶的房間。

這時我才真正明白,並非奶奶不愛吃,而是因為他愛我遠勝過愛鮮荔枝!從這時起我心中便藏下了吃鮮荔枝的一幕。

以後,我發現身邊有許許多多像奶奶這樣的人,說著像奶奶說過的話,他們以種種不喜歡為藉口,把好東西讓給了我們。今天我再也不像小時候那樣不懂事了,我也學會了說:我不喜歡,你拿去吧!

一串荔枝,讓我明白謊言有時也是甜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