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長高秘訣別勿信偏方 早睡「一暝大一吋」最實在

現在的孩子經常熬夜,每天有讀不完的書、寫不完的功課、上不完的才藝班,還要抽空看電視、上網、打電腦,孩子大多睡眠不足。俗話說:「一暝大一吋」並非全無道理,現今醫師也說青春期男女早睡是長高秘訣之一喔!充足的睡眠可以使全身肌肉獲得足夠的養份,肌肉有活力相對促進了骨骼的成長。並且最新一項研究也指出,青春期以前的學童睡不足九小時,不論是數學或是跟人溝通的能力都比不上睡夠九個小時的孩子,值得家長多加留意與關心。

擔心小孩長不高,家長應把握孩子青春期!切勿信偏方,弄巧成拙!


長高秘訣 醫:測骨齡早入睡

以下報導引據來源: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張銘坤 台北15日電

家長煩惱小孩長不高,醫師今天表示,掌握生長關鍵黃金期,才會長得又高又壯,透過骨齡檢查生長板及早睡,是青春期男女長高秘訣。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錯過「測骨齡」、未能「早睡」是錯失生長時機的2大疏忽,調查100名9到 16歲青春期男女,第一次門診照左手掌X光評估骨齡年紀時,有4成以上已經錯過快速生長期的黃金期。

丁綺文表示,骨齡和實際年齡不同,有的孩子提早發育,骨齡超前,有的延後發育,骨齡落後;同班同學年紀一樣,但骨齡落差有3歲以上。另外,掌握生長關鍵期,建議初次照骨齡時機是女孩滿9歲,男孩滿10歲時。

她說,手掌有27塊骨頭,透過X光片可知骨齡,進而知道孩子的發育黃金期。一般而言,女孩約骨齡10到 12歲間是發育黃金期,男孩則是約11到15歲間。男孩比女孩多2年黃金期,所以身高平均比女性多11公分。

另外,睡眠也很重要,有77%的人晚於22時30分上床,這已錯失體內生長激素作用最佳時段(晚上10時至凌晨2時)。皇帝內經談到12時辰養生法,子時(晚上 11時至凌晨1時)是符合腦部分泌生長激素的時段。

丁綺文表示,身高隨著生長板變化,在青春期初期呈現快速生長的黃金期,到青春期末尾,約女孩初經2 年後,男孩變聲3年後,生長板會閉合,身高也差不多固定。

丁綺文建議,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含蛋白質食物,另外,家長可要求孩子自己記錄每晚上床時間,學習自我管理。每晚早睡配合骨齡評估,男孩都能玉樹臨風,女孩自然亭亭玉立。

青春期以前的學童睡不足九小時 數學不佳

以下報導引據來源:中廣新聞、記者郭希誠

西班牙研究人員說,每晚睡不到九個小時的孩子,不論是數學或是跟人溝通的能力都比不上睡夠九個小時的孩子。

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克拉碟亞」博士說,他比較了六歲和七歲學童在學校的表現。他發現,睡覺時間不到九個小時的孩子,數學、溝通能力、理解力、拼字能力和文法的表現都比較差。不過,他們的記憶力和學習力則不受影響。他說,現在的孩子花在看電視、玩電腦的時間太多,剝奪了他們最寶貴的睡眠時間。

牛津大學神經專家「佛斯特」教授說,青春期以前的孩子每天最少要睡九個小時,否則他們的功課即使跟得上,創造力和解決難題的能力都會大打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