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育兒津貼排富 明年起發放

明年起發放的育兒津貼,父母親其中一人必須在家,內政部強調,不是鼓勵大家失業,政策也還沒定案!

少子化問題被馬英九總統列為國安層級,明年起,政府透過發放育兒津貼,提高國內生育率的政策可望實現。行政院與內政部等跨部會最新審查的方案,家戶年所得級距在百分之十二以下,即年收入在五十萬以上、一百一十三萬以下,家中父母任一人未就業,在家照顧零至二歲幼兒,可獲二千五百元至五千元的育兒津貼。

內政部長江宜樺日前接受專訪時,對是否發放育兒津貼,曾暗示這項政策最遲二至三個月「就會逐一定案」。

內政部表示,內政部今年以來不斷爭取育兒津貼,在總統府幾次會議討論,內政部政策已獲馬總統認可,相關財源授權政務委員薛承泰主導,逐一審查方案及預算。

相關官員表示,內政部原規畫發放育兒津貼的預算,一年約八十三億元,分成好幾個方案發放,主要是考量政府財源的窘困。行政院跨部會議最近一次的討論、整合,整個發放育兒津貼的政策已趨成熟,不但由繁改簡,也納入排富條款,預算由八十三億降至三十多億元。

官員表示,行政院所整合的發放育兒津貼方案,是依家戶年所得級距在百分之十二以下,即五十萬以上,一百一十三萬以下,低收入戶者每人每月發放五千元育兒津貼,中低收入戶每人每月發放四千元的育兒津貼,一般家戶發放每人每月二千五百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