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鬼月禁忌多!信不信由你

農曆七月,是民俗上的「鬼月」,對老一輩的人來說,七月總帶有幾分的神秘與敬畏,關於鬼月禁忌也再度流傳,像是不能靠在牆壁上,因為好兄弟喜歡冰涼的牆,靠著會容易鬼上身,還說不能替腳毛、剪頭髮,而命理師張旭初表示:「剪腳毛那個毛你修掉,還有頭髮剪掉的時候,會把你拿去呀,會把你會做一些壞手腳,那你可能會生病之類的。」

這些民間習俗都是口耳相傳,沒有任何根據,有人遇上鬼月寧可信其有,也有人一笑置之,但如果真的1個月都不剃腳毛、不剪指甲、也不修頭髮,不修邊幅的邋遢樣,可真會讓人以為見鬼了。

網路流傳  鬼月 十大禁忌

1.如吃飯時不可以將筷子插在飯碗之上,其形狀如同香插在香爐上,會招來好兄弟來與你分享食物。

2.晚上不可吹口哨,當心好兄弟喜歡你。

3.不可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中「水鬼」會找人當替死鬼,以便投胎。

4.不可偷吃拜拜的忌品,與鬼爭食,恐遭來厄運。

5.床頭不掛風鈴,因風鈴會招陰。

6.夜晚,少去荒郊野外或偏僻的地方,八字輕的人怕會撞見好兄弟…何況,治安敗壞有時人類的兇神惡煞比鬼還來得可怕!

7.半夜勿曬衣服 (半夜衣服的影子,很嚇人的)。

8.地上的零錢及紅包袋,不要隨便撿起來。

9.路經喪事場所,嘴裡及心裡不可有不敬的念頭或言語。

10.忌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

而現代年輕人比較「不信邪」,也不會太在意「鬼月」,反而隨著七夕的到來,那種「天邊秋月涼如水,臥看牛郎織女星」的情境,讓這個月份增添了許多浪漫。鵲橋的千古流傳又使東方七夕比起西洋情人節,多了幾分的遐思與憾動。

不過鬼月的諸多禁忌,都是老祖宗的文化智慧,只要無傷大雅,倒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不管靈不靈驗,至少也是求得心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