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處暑」節氣來臨,暑氣未消仍有秋老虎!

處暑時節,整體天氣還是很炎熱,但仔細體會處暑的溫度變化,白天高溫,「秋老虎」威力驚人,但夜晚溫度卻有明顯下降,日夜溫差明顯,不可輕忽。

今天是24節氣中的處暑,也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代表「暑氣」即將結束,處暑節氣正是處在由熱轉冷的交替時期,雖然已經進入屬於秋天的處暑,但是天氣還是很炎熱,一點都不像秋天的季節,所以人們也將這種炎熱的天氣稱為「秋老虎」。

這個季節是颱風最多的一個季節,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六月颶,七月風颱母」,顯見此時颱風的威力是相當驚人的。我們在這時節要特別防範颱風的來襲,隨時注意氣象報告,做好防颱的準備,將颱風可能造成的災害降到最低。

對於許多小朋友來說,「處暑」來臨彷彿提醒大家應該準備收收心了,因為暑假即將要結束囉!經過一個悠閒的暑假,小朋友該整理一下心情,準備迎接嶄新的學期喔!

而對農夫則「處暑」正逢二期稻作進入孕穗期。此時已非插秧適期,所以說「此暑不可種」。而作物也最怕雨水過多,若颱風來襲,災情更是慘重,農諺云:「處暑若逢天下雨,縱然結實亦難留」。 可見「靠天吃飯」還真的是農夫的生活與心情的真實寫照。


本文摘自╱二十四節氣

節氣大搜尋-「處暑」(國曆8月23日-9月6日)

節氣小農夫 
小朋友,你知道嗎?農夫對這個節氣可沒有多好的印象呢!因為這個季節多颱風,如果颱風來臨,過多的雨水加上強風的吹襲,會讓農作物遭受到嚴重的破壞,農夫們的心血也就付諸流水了。每當颱風過後,蔬果因為欠收就會漲價,飯桌上的蔬菜也可能會因媽媽的精打細算而減少,可見颱風的確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小的影響。 

節氣小漁夫 
相反的,捕魚的人在這個季節可是常常大豐收喔!因為這個季節仍然出現高溫,所以台灣周圍的海域水溫依然偏高,魚群還是會停留在海域周圍,如東部沿海有旗魚可以捕獲。想要享受新鮮、種類繁多的海鮮,這個季節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喔! 

節氣小園丁
在這節氣裡,有一種相當有名的水果就是「橫山梨」。它生長在台灣低海拔的地方,果肉較粗,但由於和「高山梨」接種成功,所以也稱為「高接梨」。這品種的梨子有鎮咳、化痰、清熱、解毒的功效,所以深受許多人的喜愛,愛吃梨子的人可以利用這個時節好好品嚐一番。

節氣生活
這個節氣正逢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鬼月有很多禁忌,例如在這個月要避免結婚、買房子、搬家、到水邊戲水...等。雖然這些只是民間沿襲的禁忌,但是在這個月份裡,做任何事還是該處處小心為要。尤其正值暑假季節,天氣炎熱,到河邊、海邊玩水的小朋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以免發生不幸的意外!

節氣小成語
1.「處暑,會曝死老鼠」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處暑」這時節的天氣非常炎熱,一點都沒有秋天的涼意,酷熱的天氣甚至會把老鼠「曬」死呢!

2.「一雷破九颱」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處暑」時節颱風最多,老一輩的人認為「只要打雷就不會有颱風,有颱風就不會打雷。」,雖然這個說法缺乏科學根據,不過這可是古人根據經驗法則所歸納出的心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