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你心中渴望的愛情模樣

文/蔡松純老師
文大推廣教育部心理諮商師
訊息來源: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每個人在心中都會為愛情的樣貌雕塑出一座城堡。莎士比亞說:「愛情啊!你的荊棘,已經刺傷了深陷其中之人的雙眼!」你知道自己渴望的愛情模式為何嗎?讓這個心理測驗揭開你心中的答案。

問題:某天晚上你作夢夢到自己成為億萬富翁,可以不計金錢為所愛的人打造一座屬於兩人的城堡,你會想要哪種樣貌的城堡呢?

A. 金碧輝煌的隱形城堡
B. 擁有先進設備的網路城堡
C. 擁有很多房間與窗戶的移動城堡
D. 傳統的歐式皇家城堡


解答:

選擇A. 金碧輝煌的隱形城堡
形影不離的熱烈愛情

你渴望的愛情模式就如同偶像劇的劇情一般,認為戀愛時,兩個人一定要分分秒秒膩在一起,任何自己或對方想做的事情都要一起參與。看著對方的言談與舉止,都覺得可愛到不行,覺得自己一輩子都離不開對方了!對方的眼中也只能有你的存在。無法容忍片刻的分離,看不到對方時,會食不知味、腦海中都是對方的身影與笑語。你認為愛得死去活來、愛得天崩地裂、愛得如炙熱火焰一般轟轟烈烈的愛情才是愛情。莎士比亞說:「單單提起愛情的名字,就可以代替我們的三餐。」。這種愛情模式會忽略了愛情只是生命中的一部份,而把愛情視為生命的所有,因而無法容忍對方將生活的重心放在不是愛情的部分。你會渴望這種愛情模式可能是因為愛情小說或電視劇看太多囉!要小心不要讓自己變成為了愛不顧一切的人喔!

選擇B. 擁有先進設備的網路城堡
心心相印的友伴愛情

你渴望的愛情模式是期待你與對方如同心靈伴侶一般,你認為愛情不用炙熱,但彼此要像知己,兩人的心靈似乎已經融合在一起,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瞭解對方的需求與想法。兩人能夠互相尊重與體諒、互相信任、互相傾訴、互相傾聽。你認為相愛的兩個人不用常常廝守在一起,只要知道對方心中有你就夠了。你可以接受遠距離的戀愛,因為激情不一定要存在,只要讓你們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天就好。如同莎士比亞說:「愛情是建立在共同語言的基礎上的。」這樣的愛情模式可以讓你談很久的戀愛而不急著結婚,因為兩人彼此的關係就像超級好朋友一樣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所以可以交往很久而不結婚也沒關係。友伴的愛雖然可以讓愛情如同友情,但是也要小心當出現會讓自己或另一半產生激情的對象時,就被一時的熱烈愛情迷惑而跟對方分手!

選擇C. 擁有很多房間與窗戶的移動城堡
自由至上的虛幻愛情

你渴望的愛情模式是最好能夠找到一個願意包容你需要擁有很大自由空間的另一半。你覺得愛情誠可貴自由價更高,雖然你希望能擁有愛情,但是你害怕被束縛與牽絆。所以愛情對你而言就如同遊戲一般,一方面想要享受戀愛的甜蜜滋味,一方面又期待可以不用擔負責任與義務,能夠繼續保有單身的自由與隱私。也因為如此,你可能同時擁有好幾個感覺不錯的對象,卻不願意給任何一個對象婚姻的保證與承諾。因此,你跟戀人分手的理由往往是因為對方逼婚的結果。愛情的承諾對你而言是沈重的枷鎖,如莎士比亞說:「有些人終生向幻影追逐,所得也只是幻影式的滿足」。但是,愛情的最終仍需要承諾來維持兩人的互信互諒,要小心別因為害怕失去自由蹉跎到老才後悔沒有老伴在身邊喔!

選擇D. 傳統的歐式皇家城堡
細水長流的甜蜜愛情

你渴望的愛情模式是可以細水長流持續一輩子的圓滿愛情。你期待兩人能享受彼此間的默契,並且能同時具備激情與平淡生活的要素。你們可以無所不談,也可以熱情如火。你們可以同甘共苦,卻也可以獨立自主。一個人的時候不覺得孤獨,因為知道對方心中有你;兩個人一起的時候充滿幸福,因為知道珍惜兩人共有的情愛。你願意承諾愛情與婚姻的責任與義務,也能營造戀愛的甜蜜感受。你能接受、包容與尊重另一半的一切,當然你也期待另一半也可以如此。莎士比亞說:「忠誠的愛情充溢在我的心裡,我無法估計自己享有的財富」可說是你對愛情模式的最佳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