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想戒菸就真戒菸!衛署:「電子菸」無療效更傷身!

想戒菸就真戒菸!衛署:「電子菸」無療效更傷身!《來源: 新浪新聞網》

你知道什麼是電子菸嗎?近年市面上出現許多戒菸產品,其中竟然有個東西叫電子菸,網路、夜市都可以輕易買得到,號稱是戒菸得最佳替代品,但是這個電子菸其中根本就是含有液態高濃度尼古丁,所以衛生署今天特地發聲明,表示這個產品根本對戒菸根本沒幫助,更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



很多人看過「色遇」這部電影,劇中男主角強尼戴普在火車上就有一幕是在禁菸的車廂裡面,拿出了一個香菸外型卻不用點火的一管電子菸來抽,電子菸內還真能製造出煙霧,讓強尼戴普享受吞菸吐霧的效果,當時這一幕讓很多人都覺得新奇好玩,到底強尼戴普抽的是甚麼東西,馬上引起很多人好奇。

電影出現之後,台灣也有業者推出這個產品,還聲稱有戒菸的功效,衛生署表示,目前沒有證據可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且該產品含有相當濃度的尼古丁,可能會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造成身體危害,且電子菸並未經過嚴格的科學測試,也未經檢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卻宣稱具有戒菸效果,業者販賣該產品已明顯違規,將會加強取締並開罰。

董氏基金會指出,電子菸通常以不鏽鋼製造,裡面的儲存槽可以放置不同濃度的液態尼古丁,抽電子菸就像吸食一般菸品一樣,只不過不必真的點燃,而電子菸會產生細微溫熱的尼古丁菸霧,讓人吸入肺部。衛生署公告表示,該產品非經嚴謹實驗研究證實,未經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逕宣稱具戒菸效能,由於該產品含相當濃度的尼古丁,已有涉及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可處以新台幣60萬元至2500萬元罰鍰;依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故縱使該產品不含尼古丁,亦有違反菸害防制法之情事。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之前接受優活採訪時叮嚀,既然電子菸比菸品及合法的戒菸藥品都貴,安全性又沒保障,甚至可能使癮頭更重,菸友們若要戒菸,應該去藥局購買尼古丁成份的戒菸藥品,或找戒菸門診醫師,使用專業醫療協助及合法戒菸藥品。衛生局也呼籲,民眾若有戒菸意願,可透過各縣市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或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拋開菸頭來健走 癮君子把菸戒了吧!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293

戒菸藥「戒必適」有風險 恐增心臟病機率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253

癮君子注意!「戒菸諮詢站」找回您的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113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