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培養正向思考,預約幸福人生!

一個懂得正向思考的人,不管遭遇任何困難,總能保持愉悅的心情,處變不驚,化險為夷,為自己帶來好運氣。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正向思考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能夠讓我們的心智變得堅定、積極,而且直接作用於我們的身體,使我們獲得心靈、身體的雙重支持。

我們時常會面對人生的起伏跌宕,挫折、煩惱、傷害、磨難也許會毫無預警地闖進我們的生活,使人生變得不再美好、順暢,甚至一度變得灰暗、毫無生氣。但是只要我們積極調動自己的思想,發揮正向思考的作用,就能驅走一切陰霾,擁有快樂、美好的人生。

正向思考是我們人生中最好的導師,也是一種看不見但卻體會得到的力量。它賦予我們拚搏的勇氣,冷靜的心智,並激發我們發揮生命的獨特潛質,化解一切阻礙我們前行的消極因素,使我們積極快樂地面對生活,創造輝煌人生。而美國E-How網站專欄作家莉莉.蒂珊(Lily J. Tythan,)提出了七個平常就能訓練自己正向思維的妙招。 

第一招:停止抱怨。

這一招知易行難,但一個簡單的小方式可能會有幫助:在左手或右手手腕上戴手環或橡圈。只要發現自己在抱怨,就將手環換到另一隻手腕上,讓手環停留在原本的手腕上越久越好。 

第二招:心懷感謝。

不論生活有多艱困,總是可以找到可以感謝的理由,即使純粹是對活著、對能自由呼吸或者是對美好的天氣,都能夠心懷感謝。即便在最困難的時刻仍然存在許多美好的事情。持續的去關注生活中美麗的事物而非那些不順心的事。 

第三招:多愛自己一些。

大部份人都關注在自己的錯誤或缺點上,沒有看到自己非常特別的地方。如果要多愛自己有些困難的話,試著多做正向自我肯定的練習,以及多建立自尊心,可能會大有幫助。 

第四招:讓自己身處在正向的環境裡。

與正向的人交朋友、觀看正向的表演、聽正向的音樂以及閱讀正向的書籍。身處於一個正向的環境會對保持正向思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五招:不管如何,多愛別人一些。

關愛他人比起自私及惡意更能使彼此關係長久,而且,幫助他人後有種暖融融的感覺,會更讓人心情愉快。 

第六招: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很多人都感覺原諒自己很困難,但是只有寬恕和接納過去的錯誤才能使心靈自由。原諒不代表不在意發生的錯誤,而是不讓自己再繼續當負面思維的奴隸。 

第七招:將「事情的發生皆非偶然」作為座右銘。

明白這句話的真義後,我們會開始在任何情況下都往好處看。人們常忽視從痛苦和奮鬥中將會成長最多,藉著常常問自己當下的經歷是要教會我們甚麼,將可以開始視艱困與挑戰為成長的機會,而非絆住幸福的石頭。

保持對自己內在思維的警覺,但又不被這種思維所操控,是面對挫敗的最好方法。這樣的正向思考也能幫助自己學習不將事情擴大而失去信念。藉由一些小方法,能使我們更從容地面對生命中的挫敗與挑戰,也更能擁有快樂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