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生育率急降 「望子成龍」生龍寶寶的心理

台灣去年總生育率跌破1,全球最低。代表每個婦女一輩子平均生不到一個小孩。



在國際間,少子化已經是普遍的現象,而在台灣的生育率也創新低!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灣生育率逐年下降,從去年的1.03降到只剩0.895,在世界排名中墊底,造成台灣生育率的原因可能有3種:

1.民眾普遍認為經濟壓力大,養小孩要花錢,沒有足夠的經濟基礎根本不敢生。

2.統計平均結婚年齡逐年增加,生活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身體狀況不但變差,35歲開始,男性精蟲量和品質降低,也可能是生育率降低的原因。

3.虎年,在傳統習俗中,虎年出生的人最容易沖煞,所以在這個顧慮下,使得生育率明顯下降

今年是建國百年,要提高台灣生育率,望明年遇上龍年,內政部看準民眾想生龍寶寶的心理,預估這2年生育率會上升,但生孩子考量多,恐怕不是靠看日子、生孩子,「生育福利」還需政府與企業提供更多的照顧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