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鴨仔過溪~無聊嗎?一起學台灣諺語真趣味

所謂「諺語」,可以解釋為「俗話說」、「古早話」、「古早人說的」,論其淵源是歷史悠久的。諺語是依著母語而生存的一種民間文化,所以探討諺語,可以讓我們了解我們的祖先在困苦的環境中,體會、發現,領悟出這麼多的哲理由此可以反應出先覺們的智慧、經驗、知識。

因為諺語是廣聚眾人的經驗和智慧,意簡言賅,雅俗共賞,所以才會廣為流行。以下參考資 料來源“台灣咁仔店”,列舉幾句台灣諺語,大家琅琅上口、耳熟能詳的諺語! 

鴨仔過溪-無聊

(音聊):涉水而過,用腳渡水而過。
鴨子過溪流是用游泳的,並非用腳涉水而過,與聊同音,無即無聊,譏諷人太無聊,或形容自己目前處境無聊。

摜籃仔假燒金

摜(音汗):以手提物。通俗寫成「」字。籃仔:此處專指(音聖)籃而言。籃是盛裝禮品的籃子,一般為紅色圓形、有蓋。婚嫁的禮品或拜拜的牲醴,都以籃盛裝。籃有人寫成「謝籃」,意義相同。燒金:燒香也意即拜拜。古時太太、小姐到廟裡燒香,大都提著籃,裝些牲醴、香燭等物拜拜祈求平安,但有些太太小姐,假藉到廟寺燒香拜拜,也提著籃出門,其實暗地裡去私會情郎。比喻一個人以一些偽飾的動作,來遮掩其不欲人知的真正行為與目的。 

人牽毋行,鬼牽硞誥走

人:指善人、好人。鬼:指壞人、邪惡之人。

毋行:相應不理

硞(亦作哠、音酷)硞走:一直不停地走。

謂對於善意的人之扶持提拔不理不睬,卻被邪惡之徒牽著鼻子團團轉。形容鬼迷心竅,不聽善人之嘉言懿行,卻死心塌地跟著互徒廝混。

類似諺語:

(1) 人叫毋行,鬼叫蹌蹌走
蹌(音倡):單腳跳著走。蹌蹌走:邊走邊跳之意。

(2) 人叫毋行,鬼叫溜溜走
溜溜走:到處亂跑

(3) 人勸毋聽,歹鬼招咧行
意即好言不聽,聽鬼話。

火燒罟寮-無望(網)

歇後語。罟:魚網。罟寮:存放魚網之草寮。收藏在寮中的魚網被火焚燒掉,魚網沒有了,「無網」與「無望」台語諧音。係指沒有希望。

同類語:

(1) 貓仔袋落布袋-無望。
往昔台灣民間習俗,死貓吊樹頭。貓死裝入布袋內以便拿去吊在樹頭上。意指貓被放入布袋,表示貓已死了,引申為沒有希望(無望)。

(2) 青暝仔放粉鳥-無望。
青暝仔:瞎子。粉鳥:鴿子。
盲人放鴿子,不存希望,因為根本看不到鴿子,無法指揮鴿子,故云無望。

龜笑鱉無尾

龜和鱉之尾巴均極為短小,短得不像尾巴,有同樣的缺陷,本屬同病相憐,但龜竟然取笑鱉沒有尾巴。嘲諷不知自己的缺點,反而要批評有同樣缺點的人,真是五十步笑百步。

類似諺語:

(1) 三腳貓,笑一目狗。
缺一腳的貓,譏笑少一隻眼的狗。兩者均有殘缺,可說是半斤八兩,本應同病相憐,互相扶持,為何要彼此輕視、恥笑呢?引喻為不知自慚形穢,仍要吹毛求疵,恥笑對方的缺點。

(2) 羊仔,笑牛無鬚。
山羊嘴上有幾根疏鬆的鬍鬚,卻藉此取笑牛沒有鬚,其實山羊鬚並不濃密,不過只是象徵性而已,竟執此以譏笑水牛。意謂喜歡挑剔譏諷別人,而自己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3) 烏鴉笑豬黑。
烏鴉一身是黑色,卻取笑豬的外表黝黑。其實半斤八兩,相差無幾,何必譏笑對方。

食人一口報人一斗

謂禮尚往來,縱使只吃人家一口,也要回報一斗,受人恩惠不僅應知回餽,並且要加倍奉還。

類似語句:

食人一斤,還人四兩。
受人恩惠,應知報答,即使未能完全回報,亦應盡力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