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開學前收心調整作息,生理時鐘回歸正常

開學了專家提醒,暑假期間生理時鐘被打亂,最慢開學前兩天就應收心,以免上課分心、打瞌睡、情緒浮動,影響適應學校生活。精神科醫師說,根據以往經驗,開學後適應不良的求診學生增加兩成,建議每天提早一小時睡覺,調整生理時鐘。

長假過後,若未調整步調,學校生活會受影響,即日起每天往前提前一小時睡覺,減少使用網路、電玩的時間,避免讓頭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在校易分心。

根據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大腦渴求刺激,不可能完全禁止孩子玩網路、電玩,應慢慢減少時間,例如以前每天打電動三小時,減為兩小時,另一小時陪著孩子打球,漸漸轉移注意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組主任林惠蓉指出,暑假期間父母可能放任孩子打電動,晚睡晚起,早餐不規則,最慢開學前兩天就要開始調整,建議父母陪著孩子收心,例如利用假日帶著孩子逛書店,準備文具,一起擬定開學新計畫,調整步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