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吃香蕉有飽足感,「色胺酸」有助減重

香蕉富含色胺酸,可以提升滿足感;如果把香蕉當成代餐,正確使用香蕉成為熱量控制的工具之一,吃香蕉不僅不發胖,也能減重。

香蕉熱量雖不低,但為什麼香蕉能夠減重瘦身?專家認為,可能與香蕉裡面的色胺酸有關。色胺酸進入身體後,可以轉化成血清素,血清素可以提升滿足感。也因此,與同樣熱量的食物相比,吃香蕉可能有相對高的飽足感,加上其中又有不少果膠以及膳食纖維。也因此,如果用來當作代餐、替代原本的餐食,確實可以減少熱量攝取。

例如,早餐本來固定要吃一碗稀飯,這碗稀飯的熱量可能跟一根香蕉差不多,但是吃稀飯的血糖升得快、還不到中午就餓了,但以開水加香蕉、卻可以滿足比較久,相對抑制食慾。採用這個減重瘦身法並配合早睡(目前已經知道睡眠不足容易發胖),也因此更能提高減重的效益。

重點還是要注意總熱量控制,午餐跟晚餐不能過量,這樣才能達到減重的效果。專家表示,很多人原本早餐就吃得少,香蕉加開水替代早餐,能夠降低的熱量不是很高,建議可以用在替代晚餐的一部份,但同時要酌加其他食物、避免熱量過低。

由於香蕉的鉀含量不低,營養師特別提醒,腎臟病患者切記不能過量攝取。

健康減重瘦身:生活作息、飲食均衡、運動,樣樣不可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