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小孩太常抱怨,家長你注意到了嗎?

抱怨、挑剔就像是長在人身上的一個毒瘤,必須拔掉。當你抱怨別人的時候,可能是你自己出了問題?!孩子對自己的抱怨和挑剔可能並不自知,需要父母幫助他克服。

現代父母十之八九常有耳聞:「都是媽媽的錯,沒有幫我準備好書包,害我上學遲到」、「都是小明的錯,害我上課被老師罰站」,當孩子不斷抱怨長輩或同儕時,家長們可得當心,小心孩子不知不覺中成為「公主病」、「王子病」症候群。

專家發現,現今孩子在直升機父母的效應下,孩子需求被快速滿足,導致多數孩子抗壓力弱、喜歡抱怨,也成為時下繼「草莓族」、「櫻桃族」後的新一代社會問題。

少子化現象讓孩子易成為家族裡所有長輩關注焦點,稍不順心就向父母甚至爺爺奶奶告御狀,發生困難就有多啦a夢伸出援手,養成孩子「寬以律己,嚴以待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推諉心態,讓多數孩子產生無法承擔責任、面對困境的現象。 

但不可否認,有許多小公主、小王子都很聰明,有著一股異於常人的領袖氣質,就看家長是否能適時給予教導及糾正,讓自己的孩子脫穎而出。

如何改掉孩子愛抱怨的習慣: 

1.孩子愛抱怨、挑剔可能來自父母過度寵溺,嬌生慣養之故。

2.提醒孩子「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對於抱怨、挑剔的事情,要找出方法做改變。

3.利用小紙條,醒目寫出孩子的抱怨、挑剔,提醒他們不要陷入光說不練的困境。

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有人在抱怨、挑剔、議論某人的缺點等等,殊不知,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出了問題。我們習慣以自己的標準衡量別人,把自己的喜好當作別人的喜好,製造了許多不和諧。放下偏見,正視他人,我們的生活將變得輕鬆而美好。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家長認為孩子的競爭力依序為品格、學歷、自信力與創意力,企業總是優先選擇任用溝通協調力佳的員工,顯示有好的專業能力,已經不是成功的關鍵,擁有驅策群體團隊的領導力量,將是未來成功者的關鍵性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