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別讓負面情緒傳染家人 放鬆自我緩解壓力

心理學上把焦慮、緊張、憤怒、沮喪、悲傷、痛苦等情緒統稱為負性情緒,有時又稱為負面情緒,人們之所以這樣稱呼這些情緒,是因為此類情緒體驗是不積極的,身體也會有不適感,甚至影響工作和生活的順利進行,進而有可能引起身心的傷害。

有些人會刻意壓抑負面情緒。如果在家裡釋放,比如妻子在丈夫面前唉聲嘆氣、眉頭緊鎖、做苦瓜臉,負面情緒極有可能傳染給家人,讓家庭的氣氛變得壓抑。這負面情緒得不到釋放,也會讓人憋出 “內傷”,表情暴力。

負面情緒一旦產生,可以通過運動或者戶外活動,使自身處於一種大汗淋漓的狀態,這也是一種放鬆自我的過程。也可通過想像、憧憬一些美好的事物,讓自己能夠身心愉快,而不是一味地抱怨。

當然,有些人對付負面情緒的方法就是睡覺,有一種睡醒之後萬物又都有了新的感覺。而有些人就選擇洗澡、泡澡、桑拿、按摩SPA等生理享受來忘卻負面情緒。 

一般具體對於負面情緒處理關鍵是:

1、先找到煩惱的原因:必須找到引發“負面情緒”的原因,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2、學會發洩負面情緒:對這種負面情緒不要壓抑,而必須及時化解或發泄掉。除了前面介紹的一些辦法,比如運動或者戶外活動,又比如洗澡、泡澡、桑拿、按摩SPA等等。在心煩意亂時可以聽聽輕音樂,做10分鐘“心情放鬆操”,或找朋友傾訴煩惱,以轉移負面情緒。 

3、調整起居飲食:及時補充水分和維生素,多吃開胃食品。多喝水可排出“痛苦荷爾蒙”。腎上腺素通常被稱為“痛苦荷爾蒙”,它同毒物一樣也可以排出體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另外,充足的睡眠有助避免“負面情緒”的爆發。有研究還表明,情緒煩躁、焦躁不安時,應多吃含鈣、磷豐富的食物,如大豆、牛奶、鮮橙、花生、菠菜、栗子、葡萄、雞肉、馬鈴薯、蛋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