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家長管教不當 兒女焦慮憂鬱

美國研究:家長要給子女多少自主權,必須依個別特質而定,否則易導致焦慮憂鬱

家長管教不當 兒女焦慮憂鬱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6日專電)最新出刊的「變態兒童心理學期刊」報導,華盛頓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家長要給子女多少自主權,必須依照孩子的個別特質而定,如果管教方式不當,將會讓兒女變得焦慮與憂鬱。

本週出刊的「變態兒童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刊登了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心理學家齊夫(Cara Kiff)與藍葛瓦(Liliana Lengua)聯合發表的實驗報告指出,如果孩子本身並沒有很高的自制力,他們的母親又採取放任、寬鬆的管教方式,那麼這些孩子將會有較高的焦慮感。

相反的,如果孩子原本就有很高的自制力,卻沒有獲得母親給予較多的自主權,那麼這些孩子也會變得更為焦慮、憂鬱。

齊夫指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家長對於兒女的管教究竟要介入到什麼程度,「真的要看每個孩子本身的狀況而定。」

這項研究是以西雅圖地區共計214組親子搭擋做為研究對象,每組都是就讀小學的學童以及他們的母親,這些學童平均年齡為9歲,研究時間長達3年。經過專業訓練的訪查人員,每年會到這些學童的家裏進行1次訪查,觀察母親的管教方式,評估每名學童的人格特質,以及這些孩子的憂鬱與焦慮程度。

藍葛瓦也指出,像「虎媽」那樣採取高壓政策的管教方式,近來引起很多討論,「某種程度對小孩提供協助,本來就是為人父母者的天性,但家長究竟要介入到什麼地步才是最好的,向來很難找到明確的標準。」

藍葛瓦表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家長對兒女的管教應該是「介入」與「放手」兩者之間的某種平衡,父母要根據孩子本身的不同特質,給予他們指導、支持還有行事準則。」

3 則留言:

  1. Supеrb post however , ӏ ωas ωonderіng іf you
    сould write а litte moгe on thіs subject?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Thanks!

    http://www.celsias.com/people/sam-c-4/
    Also visit my web blog ; grapple trucks

    回覆刪除
  2. Рleasе let me know if you're looking for a article writer for your weblog. You have some really good posts and I believe I would be a good asset. If you ever want to take some of the load off, I'd really
    like to ωrite some material fοr your blog in exсhange
    for a link back tο minе. Please ѕend me an email if interested.
    Kudos!

    Feel fгee to ѵisit my website ... www.streetsmarttaxi.com

    回覆刪除
  3. Hеу! Dо you uѕе Twitter?
    I'd like to follow you if that would be okay. I'm dеfinіtelу enjoуing yοur blog
    and lоοk forωard tо nеω pοsts.



    My blog irving tx taxi
    My web page: irving tax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