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7招天天綻放陽光好心情


夏日天氣炎熱,我們只知道身體會中暑,其實人的情緒也會中暑,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對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的影響就明顯增強,這時人容易情緒失控,頻繁發生摩擦或爭執的現象,這種情況就是情緒中暑,然而在生活中掌握三大原則,吃飽、睡飽、多運動,也能讓你每天都綻放陽光好心情,一點也不難。 

1.適當的水分:

缺水會讓身體疲倦甚至頭疼,連帶影響情緒,適度補充水分就變得很重要,每天至少要喝體重乘以30倍的水。 

2.吃優質點心:

營養豐富、熱量不高的優質點心能迅速補充體力,既不必擔心肥胖也能滿足口腹之慾,開心又有活力。 

3.選擇抗壓食物:

一吃就好有心情的食物很多,像是馬鈴薯、深綠色蔬菜、糙米、葡萄乾、黑巧克力、酪梨、柳橙汁。 

4.可鎮靜神經的食物:

國外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進入體內後,會在腦中轉換為血清素,一種具有鎮靜作用的化學物質,有助於紓解焦慮情緒。營養師建議,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像是糙米、全麥麵包,可減少緊張情緒。 

5.減少昏沉的食物:

現代人經常晚上沉迷上網電視、隔天早起、白天上班上課無精打采……這時,更要給他們吃避免昏沉的食物,恢復情緒並增加活力。營養師建議,多攝取含有強力抗氧化劑維生素C的青椒、花椰菜、芭樂、奇異果、蘋果或柑橘類的水果,可防止血液內的脂肪與壞的膽固醇不斷堆積,避免氧氣無法抵達大腦而影響思路。 

6.運動:

每天運動30分鐘,能促進大腦細胞靈活,放鬆身心,緩和情緒並延遲衝動,減少失控的行為,對身心健康好處多多,利用運動過程中達到沉澱、調整心情。 

7.睡覺前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人如果睡眠不足,長久下來容易記憶力差、長不高、變胖甚至脾氣壞。擁有好睡眠第一要務,睡前6小時記得跟咖啡、茶、熱可可、巧克力牛奶、可樂說「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