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小資女孩當道!5成2上班族是有想法的「小資本家」

配合三立及台視新戲《小資女孩向前衝》,1111人力銀行進行「女性上班族小資指數調查」,劇中定義「小資女孩」指工作4-5年、有固定工作也略有積蓄、小有生活品味、對愛情不黏不膩的單身白領OL族。人力銀行針對944名未婚女性上班族進行網路問卷,結果發現在14項小資女孩特質中,5成2受訪者符合6項條件,其中最多人符合「職場生存之道:不強出頭也不殿後」、「感情觀:穩定交往但不盲目戀愛」。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提升、職場女性增加,單身越來越晚婚的趨勢,職場上發展出一群未婚、經濟自主、懂得享受生活、充實人生的粉領新貴「小資女孩」。這些小資女擺脫過去傳統女性以家庭為重的包袱,更不願被貼上女強人不需要男人的標籤,從兩性互動到金錢觀,甚至工作觀都是折衷面對,成為越來越多現代都會女性的生活方式。

成為小資女孩的上班族,以媒體出版業及資訊科技業最多,自認最大好處是自由/獨立自主,懂得享受抒壓。小資女孩對生活滿意度較高,平均約51.04分,較非小資女孩多8.37分。  

「小資女孩」代表什麼?顧名思義就是指小資本家

隨著兩岸交流頻繁,地方語言用詞更是融入,「小資女孩」是近年來中國大陸竄起的新興名詞,小資女都擁有不錯的學歷、能力、人格特質,目的就是要建立自己有別於傳統的生活態度。想要成為小資女最關鍵的條件,就是要靠自己創造財富,累積資產,讓自己成為自由經濟社會的,中產階級、創造屬於個人的小康環境,不斷的將自己的財富層級往上提昇,擁有强勁且獨特的消費實力。 

小資女孩較滿意生活/擺脫包袱,先檢視自己是否符合「小資女孩」的條件:

1.文化能力:學歷、藝術、才華、專長、不容易被取代的特質。 
2.理財實力:獨立的經濟能力、創造財富的來源、加分的家世背景。
3.情感自主性:在愛情上能勇敢Say No或 Yes。
4.人格特質:個人風格、獨立思考、清楚的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