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高溫炎熱天氣,當心情緒中暑纏身

夏季高溫炎熱的天氣,會影響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從而給人們的心理和情緒帶來負面影響,有的人會在夏季出現所謂的「情緒中暑」。

中醫認為「夏季屬火,易陰虛陽亢,陽亢火氣就大」。正常的火是生命動力的來源,當人體受到內火(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或外火(風、暑、濕、熱等環境變化)侵襲時,就會導致生理機能失調。而高溫天氣會影響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從而給人們的心理和情緒帶來負面影響。因此,預防「情緒中暑」需要從以下4個方面入手:

要「靜心」養生

俗話說「心靜自然涼。」越是天熱,我們越要心靜,儘量保持淡泊寧靜的心境。不要生悶氣,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學會情緒轉移,感到心煩意亂時可以想想一片森林、一片藍天等,平靜一下心情。

要保證睡眠

睡眠不足,心情會變得急躁。經常作息顛倒或長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緒也不穩定。因為夜間11時至凌晨1時是臟腑氣血回流的時間,此時,血回流到肝臟準備儲存精氣(能量),如果不睡,能量無法被貯藏,就會肝盛陰虛,陰陽失和。

要調劑好飲食

日常膳食應儘量減少進食油膩食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僅能防暑,還能增進食慾。注意多飲水,以調節體溫,改善血液循環。多進食「清火」的食物和飲料,如新鮮蔬菜、水果、綠茶等。

要注意養氣

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都要保持不急不緩的動作,讓呼吸均勻有序「氣」自然就會「和」「氣」順了,轉化為足夠的能量,身心舒展放鬆「心」自然就平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