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關心農民穩定農產產銷六大決策 濕穀收購先開跑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近午公布總統馬英九的穩定農產產銷六大決策,新對策包含年編新台幣8億元推動濕穀收購,建立手機、網路及志工產銷價格傳播,及加強契作垂直整合,提高收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武雄率農委會幕僚近 2日與中興大學教授萬鐘汶、特聘教授陳吉仲,以及台大農經系主任徐世勳、教授孫立群開會,討論穩定產銷決策。

今天早上陳武雄與孫立群、陳吉仲及前中興大學農經系教授李皇照、台大農經系教授(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進總統府,向總統報告穩定產銷對策,馬總統隨即做出指示,由農委會訂出六大穩定農產品產銷對策。

六大決策包含「強化現有產銷調節預警及調節措施」、「全面辦理公糧濕穀收購」、「推動廠農合作,加強垂直整合,穩定農民收益」、「建立即時透明資訊,方便農民產銷決策」、「扭轉日本市場頹勢,加強香蕉產銷調節及組成出口聯合組織」,以及「研究所得支持政策,減少農民所得風險」。

最後一項即是對農民及農地直接補貼,陳武雄說,日、韓施行多年,農委會長期政策會朝此方向改革,但尚無法承諾在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之前執行。

其中,最快要落實的是二期稻作就要展開濕穀收購。陳武雄說,現行公糧收購為乾穀,農民若繳交濕穀,收購包裝、乾燥、堆疊等成本,農民每繳1公斤要支出2元費用,將由政府來負擔;總統並指示今年二期9、10月開始繳交濕穀,預計1年會編8億元落實,其中二期有164家收購單位可執行,明年5月298家全面施行。

另一個立即要展開的新措施為建立即時產銷價格資訊傳播,管道包含網路公布、手機傳送,針對老農,將培訓志工做為傳播者,解讀後告知農民最新產銷價格,以利農民掌握資訊,強化與收購稻穀糧商之間的議價空間。

第三個立即要推動的改革,則是有鑑於台灣有44處稻米專業區,收購價每百台斤1100元起跳,比其他農地的900元高,就是因為與廠商有契作垂直整合關係,掌控品種純度與品質、且執行品牌行銷,農委會將強化這類廠農垂直整合關係,以提高農民收益;目前將先推行更多稻作專業區及香蕉外銷專區。

夏蕉滯銷,除了設外銷專區,陳武雄說,要推動目前10幾家出口廠商合作成立協會或聯盟,合力拓銷日本市場,緩衝個別外銷的競價損傷,但不是回到過去統一由青果合作社統包外銷方式;同時,也將推動協會拓展外銷香港、中國大陸及韓國市場。1000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