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善用飲食 調理產後惡露

孕婦在產後需要補充許多營養品,體內惡露排出狀況在身體調養方面是很重要的一環,可藉由惡露排出的時間、顏色或氣味來判斷身體恢復的情況,並調整飲食。

一般坊間常採用生化湯來幫助排除子宮內的殘血,旅英執業中醫師舒榮表示,生化湯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須依照不同體質與健康狀況調整藥材分量,例如平時經期容易疼痛或血塊較多的婦女所需要的藥量就會較多,故建議民眾可諮詢專業醫師調整最適合自己的劑量。

產後多久可以開始喝生化湯?

舒榮指出,一般在出院後再開始服用較佳,在醫院時醫師可能會開立子宮收縮劑,在服用或注射該藥物時不適合喝生化湯,可詢問醫師來判斷是否服用生化湯。另外剖腹產的孕婦所需的藥量較少,建議產後2~3天後再開始服用,約服用五天即可,喝多了會造成出血過多 。

舒榮表示,除了生化湯之外不少食品也有活血化淤的效果,例如紅糖的效果就很好。另也可在生化湯中加入大米,能緩和藥性增加口感。惡露一開始的顏色為紅色或暗紅色,大約在分娩一星期之後會轉為粉紅色的漿液狀分泌物,一般在此時應停止服用生化湯,改服用調整氣血的食品。

若產後20天仍感到腹痛,且排出的惡露中仍帶血,或顏色偏黃如泥巴並有發臭的情況,就得特別留意,舒榮表示,此時表示子宮有感染的狀況,應立刻就醫治療,若不就醫可能會有大量出血的危險,不可輕忽。

產後飲食上有何禁忌?

舒榮表示,產後應吃溫和好消化的食物,生冷、油膩、辛辣、大補(鹿茸、人蔘等)的食物都不宜食用,維持飲食的均衡也很主要,應適量的攝取蔬果,若擔心蔬果較寒可用水溫過,若完全不攝取蔬果又吃太多油脂高且辛辣的食物,會讓身體較燥熱,造成奶汁濃稠,小嬰兒喝了母乳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主要是眼睛及皮膚方面問題,嬰兒也容易因此排便不順,情緒方面亦顯煩躁。

◎本篇文章報導來源出處:大紀元記者陳欣怡台灣台北報導
◎引用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1/7/8/n330941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