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緊張寶貝金孫 爺奶開車更安全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美國兒童乘坐祖父母開的車,可能比父母開車更加安全。(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芝加哥18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美國兒童乘坐祖父母開的車,可能比父母開車更加安全。研究結果甚至讓研究人員吃了一驚,然後才恍然大悟。

研究報告作者、費城兒童醫院急診醫學專家亨瑞提格(Fred Henretig)說:「祖父母開車發生車禍,兒童傷亡率明顯較低,這發現確實讓我們吃了一驚。」

美聯社報導,先前研究顯示,年長者開車比較容易出車禍,特別是65歲以上的老人。這項研究則針對傷亡率,而非肇事率。結果發現,坐祖父母車的小孩,傷亡率比坐父母的車降低33%。

研究人員分析州農保險公司(State Farm insurance)2003年到2007年15個州的理賠資料,和駕駛人訪談紀錄。研究對象是1萬2000名15歲以下的兒童。

64歲的亨瑞提格說,研究動機來自3年第1個孫輩出生時的自身經驗。他說:「我發現載著孫女出門時,心裡非常緊張。十分好奇有沒有人探究過這個問題。」

研究結果和預期有所出入的原因並不確定,但是研究人員有自己一套說法。報告指出,「祖父母開車載著這種『貴重物品』時,心裡可能比較緊張,因此培養出更加小心的駕駛習慣」,來彌補年老駕車的不利因素。(譯者:中央社郭中翰)1000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