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飼養寵物 飼主要留意的事

隨著天氣逐漸變暖之際,都是寵物的換毛季節,作為飼養者,在充分領略飼養寵物帶給我們樂趣的同時,也要注意防止寵物可能會傳播疾病,以避免感染上各類疾病,特別是要注意防止感染上狂犬病,出現嚴重的不良後果。

一是要注意防疫。

寵物飼養者整天裡與寵物相伴,特別容易被感染上急性傳染病,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狂犬病」。不論我們身體表面的皮膚有多麼微小的創口,哪怕是肉眼看不到的小傷口,一旦因與寵物親密接觸,就有可能被傳染上狂犬病毒,如果被狂犬病毒感染,死亡率幾乎是100%。因此,不論是寵物飼養者或者是路人被小貓、小狗等動物咬傷,一定要在被咬傷後即刻就到醫院注射狂犬疫苗。需要提醒廣大寵物飼養者注意的是,當您的寵物被咬傷或者其它原因導致其出現傷口時,要注意給寵物補打疫苗。因為,被咬傷的寵物患狂犬病的幾率比平時高出100%。

二是要注意驅蟲。

我們日常所飼養的小貓、小狗等寵物,看起來都十分可愛,但是,這些寵物的身上常常寄生著各種寄生蟲,如蝨子、跳蚤等,它們的長毛是蝨子、跳蚤最好的寄生場所。這些寄生蟲會傳染各種疾病,嚴重影響飼養者的健康。因此,飼養者要一定要注意給飼養的寵物定期清潔皮毛,給寵物養成常洗澡的習慣,並要注意給寵物的窩棚定期進行全面的消毒。在和寵物嬉戲過後,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三是要注意營養。
如同人類需要補充營養一樣,我們在飼養寵物過程中,也要注意給寵物補充必要的營養,特別是在烈日炎炎、驕陽似火的夏季裡,會造成寵物體內營養及水分的大量流失,導致飼養的寵物營養不良及脫水的發生。因此,在夏季要注意適當的給寵物補充營養,特別是要注意及時的給寵物補充水分。

此外,我們在飼養寵物的過程中,要儘量讓患感冒、發熱、哮喘的兒童遠離寵物,很多哮喘患兒就是因為在於寵物嬉戲過程中吸入了寵物的皮屑或毛髮而導致的哮喘,此外,
這些寵物身上還攜帶著大量的蟎蟲,可能會引起兒童發生過敏性鼻、濕疹等疾病。因此,作為家長,要教育兒童儘量不要與寵物有過於親密的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