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剖腹產後傷口護理

「好痛!」這應該是大多數婦女對生產最刻骨銘心的印象了!在克服了陣痛對身心的磨難後,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因為接踵而來的身體變化仍會讓產婦感到困擾,傷口多久會癒合?可以碰水嗎?
 
提醒您!本文章資訊僅供參考,不能作為診療及醫療依據! 

傷口需保持乾燥 

對剖腹產的媽咪來說,除了和自然產的媽咪同樣有惡露、子宮收縮、乳房漲奶的情形之外,還要細心照顧腹部的傷口。媽咪於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會幫忙更換敷料、照顧傷口,媽咪出院後,只要讓傷口保持乾燥即可,無須再上藥。 

美容膠帶的使用方法 

一般來說,剖腹產的傷口縫合方式有兩種,一種事後需拆線,一種是利用會自行吸收的羊腸線,假使是後者,為了讓傷口癒合後的疤痕較美觀,可貼上美容膠帶,讓傷口癒合後比較不會出現凸凸的疤痕。黏貼時,必須盡量讓膠帶的紋路與傷口的橫線成垂直狀,黏貼的時間約需半年,期間約每一星期更換一次即可。 

因為美容膠帶的種類很多,假使媽咪的肌膚出現明顯的癢感,表示對此種膠帶過敏,得改換低敏膠帶。此外,替換美容膠帶時也要注意撕除力道和更換的時機,更換美容膠帶的頻率約每星期一次即可,不太需要天天換貼新的美容膠帶(除非膠帶已經髒掉或喪失黏性)。因為在傷口癒合結痂的時候,若太常撕除、更換美容膠帶,在撕除的同時,會再度拉扯傷口,讓原本已經結痂的地方又受傷,延長傷口癒合的時間。 

擦澡代替淋浴 

在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會前往幫媽咪的傷口換藥,出院後約一個月再前往醫院複診即可。身體其他部位的清潔,在剖腹產後的7~10天之內,盡量讓傷口遠離碰水,建議先以擦澡的方式來取代淋浴,之後可改回淋浴,但是為了避免細菌感染傷口,仍要禁止盆浴。 

傷口癒合時,超癢!如何正確止癢? 

在傷口癒合的期間,也會伴隨令人討厭的搔癢感!在產後的第7~10天是傷口最癢的時候,此時若以指甲直接摳抓,手上的細菌容易趁虛而入,誘發感染傷口。那麼,該如何正確消除癢感?媽咪可以利用消毒過的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擦拭傷口,或以紗布先蓋上傷口,再以輕拍的方式消除癢感。 

束腹帶 可避免傷口拉扯的疼痛 

除了傷口需保持乾燥外,護理人員還會使用束腹帶固定剖腹產的傷口。束腹帶的主要功效在於幫助固定剖腹產的傷口,避免腹部肌肉拉扯傷口而影響癒合的速度。有些媽咪在產後會穿上束褲代替束腹帶,其道理跟束腹帶一樣都可避免牽扯傷口。原則上,若媽咪走動時,傷口已經不會痛,就可以不必使用束腹帶了。 

許多媽咪產後為了恢復身材,仍會穿上束褲或束腹、塑身衣,只要媽咪覺得方便、不會不舒服即可。倘若發現肌膚有起疹子或出現勒痕,則有可能肌膚對布料過敏或穿著時間太長,建議先暫時停止穿著,或縮短穿著的時間。 

使用束腹帶時,束腹帶與傷口之間,建議媽咪可以在傷口上先舖一層薄毛巾,隔開束腹帶和肌膚的直接接觸,避免因為汗水、束腹帶和皮膚反覆磨擦而引起溼疹。媽咪也可以先穿上一件純棉吸汗的內著(透氣的背心、T恤皆可)再穿上束腹帶,同樣也可以減少束腹帶和皮膚的直接磨擦,束腹帶也較好清洗。 

何時該使用束腹帶? 

假使媽咪很怕熱,或是很懶得使用束腹帶,最起碼當媽咪下床走動時,一定要綁上束腹帶。晚上睡覺時,因為活動量變小,就可暫時停止使用束腹帶,讓肌膚緩和休息一下。此外,媽咪在坐月子期間,也請盡量不要搬重物,避免因為全身施力拉扯傷口,又會影響傷口癒合的速度。 

懷孕、生產對大多數的女性而言,是生命中許多重要的歷程之一,特別是這樣的過程對女性身心有著非常顯著的影響及改變。然而,生產並不是階段性任務的結束,相反的,更艱巨的挑戰才要展開,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作基礎,如何能為出生的寶寶奠定成功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