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不過勞的6個小撇步

萬事皆可拋唯有健康與家人不可少!

人類的身體跟心智就像一組彈簧,既不能永遠緊繃,也不能永遠放鬆,否則就會失去最佳狀態!有智慧的人會在緊張的工作中,發現值得輕鬆面對的趣味;也會在放鬆的生活時刻中,領悟到嚴肅的生命意義。「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觀念未必再適用,即使要拚工作,也應該在揮灑自如中拚,能達到「忙而不勞」的境界是最理想的,以下工作職場中不過勞的6個小撇步與你一起分享!

午睡健康充電:越來越多醫學報告證實,工作日下午抽空睡20-30分鐘,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降低錯誤以及減少人際衝突。這種短而有效的充電方法。

培養新嗜好:抽空聽一場音樂會、逛逛書局或球類運動,給你不隨意加班的正當理由,又可以認識新朋友,靈活你的大腦與創意。

不把電腦帶回家:下班後你的筆記型電腦,最好全部都留在公司。這樣做會強迫自己工作時更有效率,下班時心情更輕鬆,更可省下家裡的電費。

工作與家庭清單:許多人或許已經養成隨時寫下需要完成的工作清單,但是卻很少人寫下為家人的需求清單。記住!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不就是讓家人幸福嗎? 很多人年輕時全力衝刺事業,沒有時間經營家庭、陪伴孩子,等到事業有成、有空閒關心家人的時候,親情卻已淡漠;也有人贏了事業,輸了健康,根本無福享受辛苦打拚來的財富。

長假不如短休:上班族與其引頸期盼一年一度的出國旅遊,不如妥善安排每天上班時的短休。在桌上放個計時器或網路下載提醒軟體,每隔50分鐘就讓自己從位置上起身,不管是喝口水、伸展筋骨、深呼吸、上洗手間,都能讓你疲勞的肌肉以及腦袋得到適時的休息。

勤練放鬆技巧:讓自己表情輕鬆,腦袋清楚。許多人或許會說:「放鬆?這有什麼困難。」偏偏這些都是身心長期無法有效放鬆的後遺症!除了上面提到的行為技巧,想要放鬆最首要還是心態和價值觀必須作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