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便秘別再來5個好習慣

「便秘」是現代社會的產物。以往的農業社會,大部分人都以五穀與葉菜類為主食,便秘的問題不太常見到。大部分人每天或兩天解一次,部分人為數天才解一次,但很少部分人一天2~3次。理想的排便次數是每天2~3次。但事實上,現代人如果每天通便一次,已經覺得算是不錯的。

為什麼會有便秘的情形呢?大致上可以把原因區分為二種:「器質性」與「功能性」。所謂器質性便秘是由其他器官的問題而引起,例如:先天性巨結腸症、甲狀腺功能低下、服用藥物等等。此類疾病引起的便秘,必須經過胃腸科醫師審慎且詳細的評估與檢查,在排除這些可能性後,才能把病人歸入所謂「功能性便秘」的原因中。


而功能性便秘,其發生原因大都與生活環境和個人行為有關,要擺脫便秘的困擾,可以嘗試養成以下5個好習慣:

1、多吃五穀雜糧、水果,少吃強刺激性、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少喝酒和濃茶。

2、多喝水,每天清晨,空腹飲1~2杯淡鹽水或溫開水,適當喝點蜂蜜水、牛奶等。

3、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經常忽視便意或強忍不排,大便在腸內滯留時間過久,其中的水分在腸道被大量吸收,可引起大便乾燥而誘發便秘。

4、上廁所不宜看書、玩手機、吸煙等,消除一切分散注意力、延長排便時間的不良習慣。

5、多運動,平時可做提肛訓練,預防便秘,也可多進行腹部按摩,促進消化道的活動(腹部按摩方法:雙手從右下腹開始順時針繞肚臍四周作圓周運動,重複數次)。

簡單來說,預防便秘就是要從生活做起!建議飲食應盡量避免高熱量、高油脂,多吃蔬果是不二法門,建立規律的排便習慣,在固定時間上廁所,生活步調放輕鬆,「ㄣㄣ」自然就變通暢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