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有小孩未就業 憂鬱威脅高

台灣的憂鬱症盛行率很高,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為男性兩倍,「有小孩,未就業」的婦女較「有職業生涯」婦女,憂鬱程度較高。原因包括面對傳統規範的約束、挑戰,生活中較缺乏自我實踐與自我肯定的來源。癌症、愛滋病和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人類三大疾病殺手,其中以憂鬱症在社會成本的支出上牽連最廣。有專家預言,將來會有全球性的憂鬱狂潮出現。

而「有小孩,未就業」的婦女較易罹患憂鬱症,母親患有憂鬱症,小孩成年後也易出現心理不適應及精神疾病困擾。


臨床與學術界皆認為,憂鬱主要是生理失衡與社會心理壓力交互影響。在生理失衡方面,自應求助於醫師治療。在心理方面,要學會勇敢正視自己的內心世界,情緒的改變會引起荷爾蒙改變。心理學研究顯示,正面思考的人不論薪資與健康,都比負面思考的人好。

正面思考是指當遇到挑戰或挫折時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正面迎接挑戰。負面思考是一遇挫折就被負面情緒打敗,責怪自己、環境,最後選擇退縮、放棄或報復。

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顯示,出現憂鬱症狀愈嚴重的母親,對小孩也愈冷淡;而小孩在學校,也會對人、事、物愈加不關心。那是因為愈鬱卒的母親,愈無法將她的感情調控能力,潛移默化給小孩。

感情調控能力是社會競爭力的重要成分,及早發覺母親的鬱卒情形,協助及早就醫治療,對孩子與母親都有幫助。解決婦女「有小孩,未就業」的問題,協助就業是減少憂鬱症最有效的手段。

而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70%的婦女在生產過後都會面臨沮喪、憂鬱等情緒,媽媽們可以帶著小孩在戶外運動,一方面紓解產後的身心壓力,一方面也可以健身,加速恢復到產前的身材。

憂鬱威脅 有小孩未就業婦女較高更新日期:2011/03/0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下週二為婦女節,研究顯示,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為男性的兩倍,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將女性分為四組,結果發現,「有小孩,未就業」的婦女,相較「有職業生涯」的其他婦女,憂鬱威脅程度較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工師董秀珠指出,不同文化、國度與種族,女性罹患輕度憂鬱的比率幾乎全為男性的兩倍,臨床與學術界皆認為,憂鬱主要是生理失衡與社會心理壓力交互影響。

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楊連謙針對門診一百廿位婦女,分成「有小孩、有就業」、「有小孩、未就業」、「沒有小孩、有就業」及「沒有小孩、未就業」等四組進行婚姻生活調查研究。

董秀珠說,研究以憂鬱量表了解憂鬱程度,並根據四組得出常模,結果發現「有小孩、未就業」的婦女,憂鬱程度不僅超過常模,也高於其他三組。

董秀珠分析,有小孩、未就業的婦女,可能因為直接面對傳統規範的約束、挑戰,容易有較高程度的憂鬱威脅,生活中較缺乏自我實踐與自我肯定來源的婦女,也容易感知較高程度的憂鬱。

董秀珠說,有小孩未就業的婦女,常覺得在婚姻關係中不被重視而罹患憂鬱症,如何自我定位,找到生活的價值相當重要。研究也發現,若小孩的母親患有憂鬱症,相較其他小孩,更易在成年期後出現心理不適應及精神疾病困擾。

董秀珠強調,婦女有較強的自我勝任感,相信終究會克服困難的信念,面對困境時採取主動性、溝通性的因應,縱使面臨壓力與困難,也較少會受到憂鬱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