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空腹不要喝醋飲料

近年來大家除了想要透過食物得到飽足美味的享受之外,更希望透過食物能讓身體更加健康有元氣,普遍認同吃醋的好處多多,因此市面上流通各式各樣的食用醋或醋飲料產品。


飲醋保健功效知多少?

從營養學的角度上來看,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和有機酸。醋酸有利於糖和脂肪充分轉化為能量,防止體內脂肪過多堆積,還可以軟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有機酸則有利於維持人體內環境酸鹼度的平衡和穩定,使各種代謝和生理功能得以正常進行。

事實上,日本的相關研究報告證實,長期飲用天然發酵醋,能使人體酸鹼值維持弱酸狀態,使人體病毒不易上身,免疫力也無形中增強。

因為醋可使食物中的水溶性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的化學結構變得穩定,不易因烹煮而破壞,從而保證食品中的銅、鋅、鉻等微量元素的溶解和吸收。因此,有人說醋飲料可以將水果中的各種維生素、無機鹽和其他微量元素較完整地保留下來,這是有道理的。

當飲料喝的水果醋,種類很多包括檸檬、蘋果、梅子、番茄、楊桃、鳳梨、蘆薈等十幾種不同口味,天氣熱的時候,比起果汁、碳酸飲料,來一杯水果醋也是不錯的選擇。

空腹不要喝醋飲料

醋飲料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用它治病,尤其是治療病毒性肝炎、高血壓、降低膽固醇的科學根據不足,國內外也沒有做過這方面的實驗。用醋飲料來減肥也無任何科學依據。長期喝醋飲料能腐蝕牙齒使之脫鈣,應在喝後用水漱口。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喝醋飲料。醋飲料是酸性物質,不宜長期食用,食用過量會影響人體的酸鹼平衡,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者,甚至會引起酸中毒。

即使一個人的胃腸十分健康,也最好不要在空腹情況下喝醋飲料,因為它會刺激分泌過多胃酸,傷害胃壁。因此,在喝醋飲料前最好先吃些點心,或在飯後一小時喝點醋飲料,這樣就能達到幫助消化的效果。

另外,就算吃了一些東西,也不能毫無控制地喝醋飲料。每天的標準最多是2-3杯醋飲料。如果超過這個要求,就會對胃腸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對那些胃壁過薄、胃酸分泌過多和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來說,更要謹慎飲用醋飲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