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適當的放手,學會愛孩子

現在的孩子大部分的事情都是由家長包辦,過多的干涉孩子的事情是每一個父母的通病,許多教育專家都曾提醒父母想要教育優秀的孩子就要學會適當的放手,多為孩子提供成長的空間,勿讓孩子失去了成長鍛鍊自己的機會!

孩子吃飯時,不願意吃,邊跑邊玩,媽媽端著飯碗,在後邊追著喂;走在馬路上,常常看到已會跑會跳的孩子,偏要伏在家長背上,縱然家長已累得滿頭大汗,孩子仍舊不肯下來自己走;孩子上學或放學時,書包無一例外地放在接送的家長手上……家長成了孩子的另一隻手。

在愛的理由下,家長總是從吃飯、穿衣到上學、交友,從課後作業到假期安排,無不盡心思謀,只差代孩子去生活了。別說讓孩子獨自在家,就連孩子一點自由的空間都被眾多的目光所關注,被眾多的手所控制。久而久之,孩子本來具有的創造性、主動性,都泯滅於家長的呵護之中。

可是,誰又能一輩子拉著孩子的手呢?

假如只有一隻手,孩子已經會吃飯,家長就不需一口一口填鴨似地喂;假如只有一隻手,孩子會走路了,家長就不用將他抱在懷裡,不讓他雙腳著地;假如只有一隻手,孩子會自己洗手洗臉,家長就不用再包辦代替;假如只有一隻手,孩子會慢慢學會說:「我能行」;假如只有一隻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便不再是一句空話……

早期教育當新生兒呱呱落地的時候,首先要做的是剪斷與母親相連的臍帶。只有剪斷臍帶,才能母子平安,才能使嬰兒有生存下去的希望。同樣,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若不給孩子獨自的生活空間,漠視孩子主動性的存在,表面上為他營造出溫室一樣的環境,則無異於奪去了他們獨自生長的權利。試想,成人可以安排好孩子的幼年生活,可以安排孩子的小學、中學甚至大學,但如何安排他們的中年和老年呢?畢竟,生活不是童話故事和奶油蛋糕,總有一天,孩子要獨自面對人生……


家長們多出的那隻手,何不放開?放手,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什麼才是對父母真正的愛,這是一個值得家長們思考的問題,因為現在許多的家長都誤解了「愛」的真正含義,從而使得現在的孩子普遍的依賴性強,適應能力弱,希望父母們都能夠充分的認識到這一問題,所以父母學會如何對孩子放手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