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初春寵物開始換毛,留心寵物衛生狀況

春天氣溫漸漸回暖,寵物也進入換毛季節。在寵物們給主人帶來快樂的同時,也要注意保持寵物衛生,避免主人也感染上疾病。


小狗被咬也要補打疫苗

人畜共處很容易感染上常見的急性傳染病,即狂犬病。雖然健康完整的皮膚,狂犬病是不能侵入的,但當皮膚出現傷口,哪怕是察覺不到的小傷口或黏膜接觸狂犬病毒就有感染的危險。

由於目前對狂犬病仍無特效治療方法,當主人不慎被寵物咬傷後,應在第一時間打疫苗。但小狗或小貓之間追逐、撕打發生咬傷事件時,人們很少想到要給寵物補打疫苗。根據國外資料統計,被咬傷的寵物患狂犬病的幾率比平時至少增加一倍。

小心與寵物共染跳蚤

春季天氣潮濕溫暖,貓、狗等寵物身上的皮毛是跳蚤等最好的寄生場所。即使是終日關在家中的貓狗,95%以上都會長出跳蚤等寄生蟲,並有可能傳染給親密接觸的主人。此外,寵物會引起人類的皮膚問題還包括貓狗疥蟲感染、跳蚤叮咬、壁蝨叮咬、恙蟲皮膚炎、寵物毛屑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等。因此,主人一定要保持寵物皮毛清潔,定期在家中消毒,和寵物嬉戲後要及時洗手。如果主人發現寵物有瘙癢等皮膚病症狀時,需及時治療,避免傳染擴大。

哮喘兒童應遠離換毛小狗

寵物即將進入春季換毛時節。厚實的冬季毛脫落,也給不少主人、尤其是兒童帶來呼吸道疾病的苦惱。寵物雖然可愛,卻成為繼有過敏史和家族哮喘遺傳史之後,導致兒童哮喘的第三大誘因。

因為兒童免疫功能低下,吸入極少量的皮屑或毛髮就可能引起哮喘病。有的小朋友雖然沒有過敏體質,但身上粘著的寵物皮毛帶到幼兒園、小學等兒童集中的地方,也容易相互傳染。所以平時應多留心家中寵物的皮膚狀況,兒童與換毛小狗不要太過親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