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輕鬆潔白牙齒不花錢

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如果擁有一口潔白健康的牙齒,會令你在健康活力的基礎上更加的自信。有項調查顯示,當人與人交談或微笑時,人們的視線會停留在何處?研究結果發現,人們視線涉及最多、逗留時間最長的地方是嘴唇和半遮半掩的牙齒。以下幾個潔白牙齒的小招數,不用在忍受「黃牙」的尷尬了。

一、多吃含鈣食物

強壯骨骼的鈣類食物同樣有助於牙齒美白。研究發現,每天攝入至少800毫克鈣的人會較少出現牙齦疾病。因為人體99%的鈣質保存在骨骼和牙齒當中。奶酪、牛奶等食物中的膳食鈣能強壯頜骨部位的齒槽,幫助固齒。飲食上的小小變化就能使你的牙齒健康一生。

二、游泳時要保護好牙

聽起來有點奇怪,但是研究顯示,游泳池中含有大量氯氣的水會腐蝕牙釉並使其變色。雖然氯氣含量越高越能殺菌,但它同時又會降低水的PH值,使水極具酸性。

因此游泳愛好者下次游泳前一定要記得帶上牙膏。游泳超過一個小時,就必須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如果游泳時間較長,牙齒又不舒服,一定要及時看牙醫。


三、每天吃一個蘋果

「每天一蘋果,不用看醫生」,肯定也包括牙醫。蘋果、芹菜、胡蘿蔔等啃咬類食物某種程度就相當於牙刷,它們能清除牙齒縫隙的積漬,對於常喝咖啡的人尤其有效。蘋果所含的微酸和止血物質,以及富含纖維的果肉都能幫助牙齒清潔和亮白。

如果在兩餐之間吃蘋果當零食,吃完之後不要馬上刷牙,可以用水漱一下口,沖走殘留的糖、酸和牙菌斑。

四、擁吻伴侶

牙科研究賦予了接吻以新的意義。研究發現接吻可以提高唾液分泌量,可以趕跑導致齲齒的口腔細菌。

看來,下次情侶之間吵架,不妨借用健康的名義來和好。沒有伴侶可以擁吻的人也不用擔心,含有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同樣奏效。

五、多吃全麥食物

加拿大的一項研究顯示,吃全麥食物就好比購買了牙科保險。全麥食物有益心臟健康,能預防糖尿病,使血糖平穩,還會使人長壽。一項長達14年的研究還發現,每天吃三次全麥食物的人患牙周炎的風險比每天只吃一次全麥食物的人低23%。

因此不妨多吃一些小麥和糙米。購買此類加工食品時要注意看標籤是否標明原料成分為小麥和糙米。

六、用吸管喝飲料

多數碳酸飲料、運動飲料和果汁所含的檸檬酸和磷酸等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釉,無糖或節食者專用飲料也不例外。不過,如果把吸管放在口腔後部吸飲料喝,就會減少飲料接觸牙齒的機會,進而保護牙釉。

因此,不妨在辦公桌或廚房裡準備一些吸管,隨時備用。

七、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與定期作口腔檢查

只要是吃完東西,就得刷牙,睡覺前更要刷乾淨。健保補助每人半年可以洗牙一次,可到醫院或診所作口腔檢查,並做必要的預防措施或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