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清牙菌斑 牙膏只能輔助 刷牙技巧正確才有效

電視廣告常看到某某品牌的牙膏,清除牙菌斑的效果達到98%,而且是牙醫師推薦的第一品牌。光用牙膏真的有如此高的牙菌斑清除效果嗎?事實上,這是值得存疑的。


文/台大醫學院兼任教授暨牙周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自由時報報導

根據重要文獻的研究報告及個人研究經驗,牙膏依其功能訴求有各種不同配方和品牌,而其主要功能成分中,常含有清潔劑月桂醇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和月桂甲基氨酸鈉(Sodium lauryl sacosinate)、芬芳清涼劑、氟素、磨石粉、抑菌或殺菌成分等。

其實牙膏內,只要有活性的月桂醇硫酸鈉等清潔劑成分在,即有最基本的清潔、抗菌或抑菌效果。月桂醇硫酸鈉可以加強刷牙的機械清潔效果,任何品牌牙膏只要經政府衛生單位合格認證都可以使用,並不必外加其他標榜特效的成分。

刷牙最主要功能是清除牙菌斑,達到預防齲齒和牙周炎的目的。要有效清除牙菌斑首要靠刷牙的方法和技巧。正確的刷牙動作可以讓牙膏內細磨石粉和牙齒表面緊密接觸,藉刷毛與牙面的摩擦而把黏附堆積在牙面上的牙菌斑清除掉,這樣才是真正刷乾淨牙齒的最佳保證。只要牙面上沒有細菌,或細菌低到一定的數量,絕對不會有齲齒或牙周病的發生。

所謂「滾動的石頭不生苔」,不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名言嗎?所以要維持乾淨的牙齒(沒有牙菌斑),主要是要靠正確的刷牙技巧來達到,絕對不必仰賴牙膏或特別添加治療成分的牙膏。特別添加治療成分的牙膏不但價格較貴,這些額外添加的成分,其效果不但沒有足可信賴的科學實證,也沒有預期療效,對口腔內有益菌的生態平衡反而會造成破壞。

牙膏的使用只是輔助牙刷清潔效果,讓刷牙後口齒清新舒暢,覺得有那種「潔淨」的感覺而已。如果刷牙技巧方法不對,不管用什麼牙膏都沒有用。我的病人中就有一天刷牙10次,但仍然可以在這類病人身上看到滿口牙周病。

因此,要保障牙齒和牙周真正的乾淨健康,接受口腔衛教訓練和學習正確刷牙的方法及技巧才是不二法門,牙膏品牌並不那麼重要。

正確刷牙技巧

刷牙的作用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潔的主要方法,它能消除口腔內軟白污物、食物碎片和部分牙面菌斑,而且有按摩牙齦作用,從而減少口腔環境中致病因素,增強組織的抗病能力,刷牙對於預防各種口腔疾病,特別是對於預防和治療牙周病和齲病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刷牙的方法

刷牙的方法種類很多,有些方法既合理又方便,值得介紹與推廣,每一種方法有它一定的特點,也僅適用於不同年齡和不同個體情況,沒有一種刷牙法能適合於所有的人。

普遍習慣採用的橫刷法弊病較多,但如予以改進,也可變成一種較好的刷牙方法。

任何一種好的刷牙法應當簡單易學,清潔牙齒效果好,不損傷牙體和牙周組織。

實際上,人們能否良好地掌握刷牙方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雙手的靈活性。雖然每個人刷牙的手勢有巧拙之分,但只要給予充分誘導,一般人都能有效地使用牙刷清潔口腔。

兒童的動作比較遲緩,且缺乏耐性,不能應付複雜的刷牙技巧,應教他們使用比較簡單的刷牙方法。

至於傷殘人士,可能需要採用刷柄設計經過修改的牙刷,方便抓握,或使用電動牙刷。刷牙方法與牙刷的品種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這裡主要介紹普通牙刷的刷牙方法。

生理刷牙方法,將牙刷毛與牙面接觸,刷毛頂端指向冠方,然後沿牙面向牙齦輕微拂刷,類似咀嚼纖維性食物對牙面的摩擦動作。這種方法能清潔牙面和刺激牙齦組織的血液循環。增進牙周組織健康。

一、貝氏刷牙法(Bass technique):洗刷唇舌面時,刷毛與牙面呈45度角,刷毛頭指向牙齦方向,使刷毛進入齦溝和鄰間區、部分刷毛壓於齦緣上作前後向短距離來回顫動。刷毛緊壓在面,使毛端深入裂溝區作短距離的前後向顫動。這種方法由於清潔能力較強,克服了拉鋸式的橫刷法的缺點,而變為短橫刷,能有效地除去頸部及齦溝內的菌斑,按摩牙齦,還可避免,造成牙頸部楔狀缺損及牙齦萎縮。

二、旋轉式刷牙法(roll method):從牙齦往牙冠方向旋轉刷。刷前牙唇面、後牙頰面和後牙舌顎面時,牙刷毛束的尖端朝向牙齦,即上牙朝上,下牙朝下。牙刷毛與牙面呈45度角。第二步,將牙刷朝冠向做小環形旋轉運動。第三步,順牙縫刷洗,即可將各個牙面刷乾淨。刷前牙舌顎面時,牙刷毛束尖直接放在牙齒的舌顎面,上牙向下拉,下牙向上提,刷後牙咬合面時將刷毛放在咬合面上,前後來回刷。

刷牙技術要點:

1、辨認菌斑的附著部位:這是取得刷牙效果非常重要的環節。牙菌斑顯示則是辨認菌斑的可靠方法。

2、刷毛緊貼牙面:口腔的解剖結構複雜,凹凸不平的區域較多,尤其是牙齒的鄰接面和最後部磨牙的遠中面,是最易堆積菌斑的部位。對其磨牙遠中鄰面刷洗時,從一個方向或從不同的方向、角度,盡量把刷毛伸進並與牙面緊貼,才可能對它作清潔。

3、牙刷頭的動作:口腔結構較複雜,僅用一種刷牙方法,一個刷牙動作,是難以去淨口內菌斑的。人們刷牙時,牙刷頭的基本動作有縱向、橫向、旋轉和顫動四種,以完成刷牙過程。

4、順序:上述各種刷牙方法,在熟練的基礎上也可以綜合起來,例如先作水平顫動法,然後要作幾下垂直顫動法,擇其優點,保持口腔衛生。

橫刷法有哪些危害?

我們不僅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而且要講究刷牙的方法。如果刷牙法不對,也可造成流弊,最常見的損害是牙面耗損和牙齦萎縮。

橫刷法是一般人群自發性的刷法,一種沿習最久、最普遍的刷法,其方法是將刷毛的尖端與牙齒表面接觸,作向前向後拉鋸式的刷牙動作。它的缺點很多,主要是不能適應口腔解剖形態上的要求,不能刷淨牙齒,特別是難以洗刷牙齒的舌面和兩牙之間的縫隙,也不能達到按摩牙齦的目的,而且容易引起牙體硬組織和牙齦的損傷。為此,我們應該堅決放棄這種不良的橫刷法,而應採用正確的刷牙方法。

橫刷法對牙體硬組織的損害是牙質耗損

主要特點有:由橫刷法引起的牙質耗損性紋痕,多半在一群牙冠的唇頰面上,而且常為同等高度的平行線。若由橫刷法引起的一群牙齒形成楔狀缺損時,各牙缺陷的底線均在一條直線上。

橫刷法對口腔軟組織可能引起的損害

1、牙齦和口腔粘膜發生擦傷、刺傷、或引起的炎症。

2、引起牙齦萎縮。牙齦在口腔內呈波浪形,牙齦邊緣呈弧形較高,牙齦乳頭則較低。若要刷淨牙頸部,則牙齦乳頭常被刷傷、時間久了就會出現牙齦萎縮。其特點是:唇頰側的萎縮比舌側重,牙弓突出的尖牙區頰側受害更重,右手刷牙者,左側的牙齦萎縮常較重。當停止使用橫刷法後,牙齦受損的情況可逐漸好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