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喉嚨沙啞保健茶飲

許多人都曾經遇過聲音沙啞的問題,有些人是因為感冒過後,造成咽喉紅腫,以致聲音沙啞;有些人則是因為長期使用聲帶過度,而造成聲音沙啞。前者往往只要多吃藥休息,咽喉紅腫消退後,聲音自然恢復;後者卻是長年的喉嚨沙啞,甚至到聲音難出的地步。

  

喉嚨沙啞也可藉由中藥茶飲作為日常保健調理。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像是陳皮、羅漢果入茶飲補氣潤喉,很適合需長期使用聲帶者,如老師、業務員、表演工作者等。而感冒造成的喉嚨沙啞不舒服,則常用水梨、川貝母入方調理。

作者/李思儀、現任/台北市常生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以下分享日常保健茶飲與食療方:

補氣潤喉茶

適用於需要長期使用聲帶者:老師、業務員、表演工作者、演唱家、K歌一族、徹夜聊天夜貓族

材料:黃耆三錢、黨參三錢、麥冬三錢、胖大海二錢、五味子二錢、枸杞二錢、菊花二錢、陳皮一錢、羅漢果ㄧ個(敲碎)、甘草五片。

作法:

1、藥材洗淨後先加六碗水蓋過藥材浸泡二十分鐘。
2、將藥材先用大火煮開,水滾後轉文火煮二十分鐘即可。
3、濾去藥材,取汁於一日內慢慢喝完即可。

滋陰潤肺飲

適用於感冒造成的喉嚨沙啞不舒服

材料:水梨一個、川貝母二錢、銀耳適量、杏仁二錢、枸杞二錢。

作法:

1、水梨不去皮,洗淨後去頭尾及種子,切方丁。
2、銀耳泡水變軟,用手撕開成一片片。
3、將所有的材料,加水過食材,放入電鍋蒸熟,即可。
4、起鍋之際、到入適量麥芽糖或冰糖拌勻,便是美味好吃、又具滋補潤喉的煲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