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中醫教你收心寧神

上班囉! 中醫教你收心寧神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 7日電)放了好幾天豐衣足食的春節假期,接下來要收收心,準備上班開工開市,打拚族要「寧心安神」,中醫師建議上班前一天,可以吃浮小麥、練八段錦,及晚上早一點就寢。

辛苦了一整年,春節假期就是要與親朋好友團聚,放開平日的紀律約束,盡情的吃喝玩樂。但隨著假期結束,一想到要回到工作崗位,不免令人心生煩悶,這時需要收起玩心,做一點心情調適。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表示,隨著上班日的到來,民眾需要逐漸恢復正常的飲食及規律的生活。

若想要「寧心安神」,鄧正梁建議,民眾可以到中藥房買浮小麥。浮小麥是東漢時期醫聖張仲錦研發的藥方甘麥大棗湯的藥材之一,甘麥大棗湯主要用於安定更年期婦女的情緒,浮小麥的作用在於涼心。


浮小麥以熱水沖泡後食用,若是想要加強口感,可以加入甘草片或蜂蜜。

運動方面,鄧正梁建議,上班日前一天,民眾可以早起出門爬山,若是因為天氣濕冷不想出門,可在家裡做做體操,練練「八段錦」。

「八段錦」相傳是由宋朝名將岳飛所創立,已成為中國武術的一部份,簡單易學,可以延年益壽。只要在網路上打入關鍵字,就有很多介紹的網站。

兩手托天理三焦


左右開弓似射雕


調理脾胃須單舉


五勞七傷望後瞧


攢拳怒目增氣力


兩手攀足固腎腰


搖頭擺尾去火心


背後七顛百病消
 

鄧正梁還說,聽聽巴哈的古典樂曲「鋼琴平均率」或是韋瓦第的音樂,也有助平復心情、寧心安神。

在假期的最後一天,鄧正梁建議,不要再玩電動、打麻將等刺激性的娛樂,讓自己空白一天,同時預先規劃隔天的工作事項、提早在晚上九時就寢,以最佳狀態在隔天投入工作。1000207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7/5/2lzvj.html

小麥與浮小麥差異

小麥和浮小麥的來源相同,都屬於禾木科植物小麥的種子。兩者的不同之處是小麥飽滿、質重,入水後便下沉;浮小麥籽粒乾癟、體輕能浮於水面。在臨床上,小麥和浮小麥都可以作為藥用,但它們的藥性和功用卻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