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吃水果減肥 宜選低升糖類

何謂低升糖(GI)指數的食物?這類食物屬於釋放熱量、糖類較慢的食物,由於這類食物具有含量豐富的蛋白質與纖維質,可以減緩葡萄糖釋放的速度,進而消除身體因為吃進過多糖類,引起的血糖和胰島素值不穩定的現象,有助於保持思維的靈敏度,記憶力也會因此提升。
營養師不建議人體吃過多甜食,因為吃進過多甜食,反而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讓血糖快速下降。常聽到有人建議肚子餓時,可以先吃塊糖,幫助血糖上升,營養師說,在饑餓狀態下,那只是一種短暫的急救法,但不建議平日吃過多甜食,因為愈吃愈想吃,養成習慣後,便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哪些食物隸屬於低升糖指數?並非所有的穀類皆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食物原味最好,加工食物多半有食品添加劑、調味料等,會讓食物的GI值升高。過於精緻的甜食、調味的穀物、三合一麥片、白飯、白麵條等就不是。具有代表性低升糖指數食物則有大麥片、薏仁、裸麥(德國麵包)、芋頭、蓮藕、綠豆及黑豆等;水果中則包括桃子、李子、柳丁等柑橘類。


吃水果減肥 宜選低升糖類
更新日期:"2011/02/18 00:3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減肥期間可選擇多吃低升糖水果。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晏如表示,低升糖水果較容易有飽足感,也能幫助控制熱量的攝取;低升糖水果如芭樂、番茄等,吃生菜沙拉建議選擇和風醬,熱量較低。

營養師林晏如表示,成功減肥關鍵仍在於身體攝取的總熱量控制,許多減肥者喜歡吃水果,選擇類別要注意,冬天盛產的柳丁4顆熱量等於一碗飯;香蕉兩個拳頭的量、榴連一片也等於一碗飯;葡萄10顆約60卡。建議搭配選擇低升糖水果,避免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甜分較高的水果以及熱量累積。

林晏如表示,低升糖水果中芭樂較容易有飽足感,多吃身體負擔較輕,也有助於減肥;澱粉主食量若原本吃一碗飯,可減少到半碗,另一半可增加蔬菜來代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