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喝熱飲咖啡,杯蓋掀開再喝

「熱咖啡,蓋子掀開再喝!」網路流傳這麼一則訊息,明白指出喝這種杯子裝的熱飲,最好不要加蓋或是喝時把蓋子掀開,千萬不要用杯蓋上的小孔喝,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喔!


熱騰騰的咖啡一打開,香氣馬上撲鼻,愛喝咖啡的人都知道,咖啡就是要趁熱喝才香濃,不過仔細瞧瞧,熱騰騰的咖啡讓杯蓋也跟著冒煙,杯蓋上頭全是水蒸氣,這些杯蓋的材質在高溫之下是否安全?據華視新聞報導發現各種品牌的熱飲杯蓋,材質全都是聚苯乙烯,也就是未發泡的寶麗龍。熱飲的杯蓋,苯化合物更暴增 17 倍,還有知名咖啡連鎖店的白色杯蓋,裝熱飲後苯化合物的濃度也增加 9 倍,連速食連鎖店的咖啡杯蓋,也含有苯化合物,不論您喝的咖啡是 35 元還是 100 元,每個杯蓋上頭全都含有苯化合物,一個小小的熱飲杯蓋,成了身體健康大大的危害。如今新聞再次報導此話題,專家一樣建議,民眾喝熱飲最好打開杯蓋,微波便當也應拿掉透明盒,以確保健康。

塑膠杯蓋熱飲 不見雙酚A溶出
 
更新日期:2011/02/15 02:34 張翠芬/台北報導

外帶咖啡的塑膠杯蓋或超商熟食便塑膠透明盒,遇熱會釋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讓不少消費者心驚驚。衛生署強調,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六」號的塑膠杯蓋,主要材質為聚苯乙烯(PS) ,不會溶出雙酚A。但專家建議,民眾喝熱飲最好打開杯蓋,微波便當也應拿掉透明盒,以確保健康。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坊間盛裝咖啡、熱飲等紙杯上的塑膠杯蓋,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為「六」號,是聚苯乙烯材質,因吸收性低、安定性較佳。

衛生署去年抽查各類塑膠類食品容器具,包括保鮮盒、水壺、免洗盤、保鮮膜、奶瓶等共抽驗九十三件,在模擬高溫、酸鹼度的環境下,都未發現雙酚A溶出。蔡淑貞提醒,為健康起見,民眾最好還是盡量減少使用塑膠容器盛裝熱食及熱飲。

至於超商販售的熟食便當,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聚苯乙烯加熱到七十度可能發生變形,釋出苯乙烯單體,動物實驗發現有導致腫瘤的風險。他建議,不要以聚苯乙烯材質容器盛裝超過攝氏七十度的熱飲,更應避免將塑膠容器放入微波爐加熱。不論在超商或自家加熱便當,務必拿掉透明盒子再微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