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堅守飲食原則,春節期間不發胖

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只是短短的放了一個年假,肥肉不知不覺就偷偷冒出來,等到夏天悄悄的到來才發現,很多衣服都不能穿了,這時想要塑身,又會那裡青一塊紫一塊的,相當令人頭痛。所以,不要再把「反正冬天衣服穿的多露得少」,「反正過年本來就會胖…」當作自以為很合理的藉口。

大家都知道,在過年都會辦很豐盛的年貨,從除夕那一天的年夜飯開始到大年初二回娘家,每年的年菜至少可以吃個3、5天,重點是每個菜色都色香味俱全,如果過年期間沒有安排出遊,整天窩在家裡消耗年菜,運動量又不足,讓人很難不發胖。


所以Sherry今天要教大家,要如何擺脫放年假而發胖的夢靨。

春節堅守飲食五大守則


一、多吃能讓身體溫暖的東西

身體冷卻血液循環變差,就會促使皮下脂肪增加,加上身體為了保護內臟,會促使身體積極促進皮下脂肪生成,其實反過來說,冬天應該是最容易變瘦的季節,為了維持體溫,身體必須提升代謝速度,增加能量消耗量。只要利用這個機制,要在冬天瘦下來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

二、選擇不易發胖的吃飯方式

方法一:先從蔬菜開始吃,再來先喝湯,最後吃主食
方法二:選擇吃起來花工夫的食物,例:螃蟹、蝦子…。
方法三:想吃點心最好在PM3:00喝杯有營養且能溫暖身體的東西,以幫助脂肪的代謝,以水分為主的東西基本上會使人發胖。
方法四:吃飯時姿勢不良會引起消化不良,因此吃飯時要挺直身體。
方法五:充分的營養能幫助糖分燃燒,而維生素可以幫助脂肪與糖分的燃燒,因此若要吃甜點最好搭配果汁類的飲料。

三、這一餐吃太多,下一餐就要少吃

大吃一頓的話並不會直接對脂肪的增加,一般吃太多增加的體重其實只是水分,形成脂肪其實是兩周後的事,所以控制飲食再堆積脂肪前的兩三天是關鍵期。
所以飲食過量後正確的補救方法如下。

1、晚餐暴飲暴食的情況→第二天就必須少吃一餐(往往是早餐)只喝水。
2、中午稍微吃太多的情況→減少當天早餐的份量,並且以生菜沙拉為主。
3、趁過剩的能量還未轉化成脂肪,用運動來消耗、代謝掉吧!

四、容易拉肚子或便秘的人要溫柔的按摩肚子


STEP 1紫色小腸1~5依序揉開,力道輕柔,如果摸到較硬的地方表是蠕動較缺乏,須要仔細柔鬆。
STEP 2粉色大腸1~5依序按開,力道要比小腸要重一些,僵硬的部份表是囤有宿便或氣體的堆積,需要稍微用力按摩。
STEP 3白色S結腸可比大腸更用力些。

五、過年若沒有安排行程,窩在家裡閒閒就做些伸展操吧

只要舒服的伸展身體,身體自然就會緊實起來,但注意!不要止住呼吸,呼吸對肌肉的運作十分重要,持續呼吸能將氧氣送到肌肉的每個角落。伸展至少要20秒以上才能使肌肉有足夠的刺激。

各位水水們,保持苗條的身材不只是看起來比較好看而已,而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千萬不要為了瘦身而不當節食、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Sherry祝大家,「擁有美麗,也擁有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