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提高孩子學習興趣的五種方式

小豪天資聰穎,接受能力快,打球、跳繩、跑步樣樣在行,並且為班級爭得不少榮譽。可就是貪玩、不愛學習,對學習沒興趣,學習成績很差,上課經常打不起精神,作業也常常拖拉不做。下課鈴一響,他一溜煙就跑得無影無蹤了。說起玩來,他頭頭是道。老師多次與他談心,結果還是左耳進、右耳出,一玩起來,就什麼都忘了。

如果你的孩子像小豪一樣無心學習,對學習缺乏興趣,該怎麼辦呢?如何能幫助孩子提高學習的興趣,有所好成績呢?



一、使孩子獲得成功感

興趣總是和成功連在一起的。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首先要使他嘗到成功的滋味。

1、家長要耐心引導,具體幫助,使孩子體驗到克服困難獲得成功的樂趣。如孩子的數學好但語文差,做功課時,安排他先做數學,然後才做語文。如果程序相反,一開始就碰到了困難,後面的就沒心機了,不但語文做不好,連數學也難取得進步。指導孩子做作業時,先讓他做一些簡單的題目,肯定他的微小進步,表揚他某一方面的成功,使其增加信心,然後再讓他做些較難的。一旦學習方法改進了,成績有所提高,原來減弱了的興趣又會增強起來。

2、合理安排孩子做功課的時間。剛開始時,時間不易過長,中間一定要有幾分鐘休息,讓他活動活動一下,放鬆頭腦和心情。

3、做功課的時候,不要讓孩子依靠父母的幫助解決困難。應讓他從經驗中吸取教訓,有困難的時候,家長要採取積極的態度去鼓勵他獨立思考,不要養成孩子依賴性。

二、不要急於求成

俗話說:「欲速則不達。」不能強迫孩子學習,逼得太緊的話,孩子會變得焦慮、不耐煩,使他感到學習是件「苦差事」,潛意識中產生反抗的情緒,因此變得善忘,一下子就會把剛學過的全部遺忘。若家長再加以責罵、鞭打,「火上加油」,就會大大打擊孩子的學習情緒,乃至對整個學習生活失去興趣,其後果不堪設想。輕者會影響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重者會發生出走、輕生等事件。做父母的責任,應敏感地發現孩子的興趣,從孩子本身的愛好出發,並按照孩子自身學習興趣發展的規律,因勢利導地加以培養。當孩子學習遇到困難、成績不好時,想方設法給以鼓勵、引導,提高其學習積極性,便可使孩子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

三、不要與別人攀比

當孩子取得一點進步、成績有所提高時,要善於表揚,不能吝嗇讚美語,更不能與別人攀比,否則孩子會產生反抗心理、自卑心理,總認為自己不如別人,不自覺地放棄進取。

四、要善於捕捉一切時機,不斷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及求知慾

從多方面、多渠道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使學習過程變成更有情趣、更豐富多彩的過程。如有意帶孩子參觀博物館、圖書館,帶孩子走入大自然去郊遊、旅遊,引起他認識事物、研究事物的興趣,讓他對周圍事物和現象產生興趣和熱愛,渴望獲得知識。同時,採用多種形式如講故事、做遊戲、猜謎語、閱讀課外書等,幫助孩子掌握和積累知識。

五、為孩子佈置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使他不受干擾,安心做功課

父母也要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榜樣,喜歡看書,不斷學習,經常帶孩子看看書展、逛逛書店,不時買幾本自己喜愛的書或為孩子買幾本適合孩子閱讀的書,這樣有助於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和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