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KUSO實驗/15個月沒洗…牛仔褲久穿也很健康?!

更新日期:2011/01/22 04:11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二十一日報導〕
想知道牛仔褲可以多久不洗?一名加拿大亞伯他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學生為證明貼身牛仔褲,即使長期穿著不清洗亦無礙健康,於是連續穿同一條牛仔褲,十五個月後才清洗,最後檢測牛仔褲發現,牛仔褲上並無沾染影響人體健康的細菌。

含菌數與穿十多天差不多
亞伯他大學學生利喬希想讓原色牛仔褲更貼身,布料緊貼身體,使牛仔褲的曲線和褶痕更凸顯,由於擔心長期穿著衛生問題,於是想出自己先穿,不洗牛仔褲,看是否因此留有有害細菌。

褲子發臭 靠冰箱冷凍除味
利喬希於是連續穿著十五個月,儘管他盡力保持牛仔褲乾淨,仍會偶爾不小心灑到食物湯渣。他也在熱天氣時穿著,實驗期間穿牛仔褲超過兩百次,褲子發臭時,還曾放進冰箱冷凍,避免臭味擴散。

利喬希說,一些朋友取笑他的實驗,與他「保持距離」,但也有人非常支持,甚至有不認識的學生主動過來結識,他因此認識了新朋友。

在經過十五個月後,利喬希終於決定清洗牛仔褲,並且請學校教授代為檢測褲子上的細菌,結果發現,雖然牛仔褲上有五種不同細菌,但都只是普通皮膚細菌,沒有像會對人造成健康危害的大腸桿菌。牛仔褲褲襠部分細菌最多,褲子正面和背面的細菌數量相對較少。

令利喬希感到興奮的是,即使他在清洗牛仔褲後,又重新穿上十三天,檢測結果竟然與穿著十五個月的情況相差不遠。

專家:至少一個月洗一次
專家說,雖然利喬希以科學方式證明牛仔褲可以穿許久不洗,也不會影響健康,但如果是小孩或是老人家,抵抗力較弱,仍應經常洗滌隨身衣物,一般人牛仔褲至少一個月洗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