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挑過年應景花卉 居家佈置應景添喜氣

年節近,各式應景商品也開始為新年氣氛加溫,花卉更是為居家增添春意必備的擺飾。過年應景花卉通常是取諧音及較喜氣的顏色。可以買銀柳、金桔、發財樹、金錢樹、好彩頭、蘭花類像是蝴蝶蘭、虎頭蘭、報歲蘭……等。


挑過年應景花卉通常會以外觀條件為主,像是花開的漂不漂亮、葉片的光澤如何,想挑一盆好花,可以觀察土壤和植物的連接狀況,程度愈密愈好,原因是通常這些盆栽經過換盆,時間若不夠久根部吸水性便不佳。也可以多觀察下位葉片,若掉太多表示蟲害多,施肥不當;上葉片也要留意,正常的植株每節都有葉片,就算其它葉片看起來健康,其實病毒已侵襲到其它部位了。


除了健康的植株,正常的開花期,照顧上要避免低溫及光弱的問題。原生植物最怕寒害,尤其是像“發財樹”這種觀葉植物,一受寒就會長葉斑,應特別注意溫度。盆栽盡量擺放在於窗緣,甚至可以點日光燈以助有充足光線。關於澆水,只要土壤表面濕潤即可,澆太多水反而會導致根爛掉。
提醒大家,若花爛掉不要捨不得剪掉,爛
花除了會跟植株搶養分,還會引發病源。倘若要出遠門,記得於盆栽底下置一淺盆,盆內放水,再置於窗邊即可。




擺應景花卉是新年習俗之一,每種花都有其象徵意義,例如「財源廣進」的銀柳、「大吉大利」的金桔、「金錢樹」的美鐵芋樹、「發財樹」的馬拉巴栗、「開運竹」的萬年青、「眾仙祈福」的水仙、「歲歲平安」的報歲蘭、「好彩頭」的紅菜頭(紅丸大根)等,都讓人賞心悅目,增添洋洋喜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