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生活秘訣教你遠離腰痠背痛

雖然醫學界不斷尋求能治療背痛的萬靈丹,但最根本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姿勢,儘量減少背負重物,讓腰椎以及附近骨骼、關節不受過多重力壓迫,加上適度的運動,強化肌肉的肌力與耐受力。


早晨一天的開始:

1、洗臉時,先彎曲膝蓋,再輕輕彎身向前。刷牙時,可一手撐著洗臉檯,雙腳一前一後,減少脊椎的曲度,降低脊椎受力。

2、吃完早餐要出門了,最好捨棄大包包。英國研究發現,現代女性手提包平均重 2.36公斤 ,背痛的患者明顯增加。太重的包包會讓身體長久歪一邊,加上肩膀得過度用力,很容易腰痠背痛,更會讓胸椎提早老化長骨刺。 大包包不是絕對不能揹,但要多做變化,不時換肩揹,或用手挽著、提著,每10∼20分鐘就換邊會比較好,或用雙肩帶背包平均分攤。

3、鞋子最好還是選穿包覆性強的氣墊鞋款。如果一定得穿高跟鞋,高度不應超過 5公分 (2吋),且走路時一定要不時收縮腹部,以減少腰部前曲弧度,造成脊椎壓力。

4、上了公車或捷運,發現沒位子坐,如果有稍微突起的踏板,可輪流將一隻腳踩在踏板上,以屈曲臀部,避免腰椎過度前曲。「加拿大背痛醫生」霍爾就是有名的「抬高一隻腳的醫生」,因為在手術室裡為病人開刀需要長時間站立,為免造成腰背痛,他一定搬個小凳子在手術檯下,兩腳輪流抬高踏在凳子上。

上班中的時間:

1、選擇高椅背、能支撐腰部的椅子,避免增加脊椎、背部肌肉的過度使用。坐的時候,膝蓋應略高於臀部,背部才會自然挺直。可加個靠墊支撐背部,記住,選擇與自己腰部弧線相符的靠墊,不然也可拿一條毛巾,捲起來,墊在腰間。

2、每三、四十分鐘起身活動一下。即使是正確坐姿,也不能一直維持。最好可做些與持續姿勢反向的動作以取得平衡,例如向前彎腰坐久了,就站起來向後伸懶腰。

下班後的放鬆:

培養一種運動習慣,游泳、走路都很好,尤其要鍛鍊到核心肌群,即我們腹、背部的肌肉群,它們負責保護脊椎穩定,提供脊椎足夠的支撐力,也與日後發生背痛或背痛復發率高低有密切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