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三少兩多」飲食原則 過個健康年

每當春節前後,聚餐基本上是一頓接一頓。而餐桌上大魚大肉帶來的不僅影響身體健康,還有長胖的風險。營養專家指出,過節聚餐,堅持「三少兩多」的健康飲食原則,過個健康年!


「三少」飲食原則

一、少吃鹽

在日常飲食中,控制食鹽的攝入量是十分必要的。眾所皆知,因為食鹽的成分是氯化鈉,其中含有鈉離子,過量攝入鈉會導致高血壓。儘管不主動添加食鹽能夠減少飲食中一部分食鹽的攝入,但是飲食中3/4的食鹽其實是食物中自帶的,因此,在購買食品時同樣也要認真閱讀食品標籤。

二、少吃糖

減少食糖的攝入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很多食物中都含有糖,如水果和蔬菜,水果蔬菜中含有的糖都是天然存在的,較不需要刻意避免食用。

但是,含糖的食物和飲料,如糖果、餅乾、碳酸飲料等,含有大量的人工添加糖分,這類食物的攝入就必須加以限制了。碳酸飲料中含有極少的營養成分,其中人工添加的糖分還容易引起蛀牙,增加人體的飽腹感,影響正常進食,長期飲用容易引起營養不良。

三、少吃脂肪

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膽固醇的含量,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餅乾、蛋糕、火腿、奶油、奶酪和含有豬油、椰子油或棕櫚油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酸。一些研究結果顯示,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對人體健康的不良影響更大。

但我們不能完全不吃脂肪,因為健康的身體離不開脂肪。我們可以用含有不飽和脂肪的食物來替代含有氫化植物油和飽和脂肪的食物。因為不飽和脂肪能夠幫助人體降低膽固醇含量。魚類、堅果、葵花籽、油菜籽和橄欖油中都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當然,並不是不飽和脂肪吃得越多越好,我們還需要減少脂肪的攝入總量,只有這樣才能減少能量的攝入,不會導致肥胖的發生。

「兩多」飲食原則

一、多吃魚肉

養生專家建議大家把堅持吃魚肉當成日常飲食的一個重要部分,每週至少應該吃兩次魚肉,特別是油性魚肉有助於預防冠心病的發生。

二、多吃水果蔬菜

我們每天需要攝入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它能夠提供大量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水果蔬菜應佔每天食物攝入量的1/3以上,但是絕大多數人都做不到這一點,營養專家建議我們每天應該吃至少400克以上的水果蔬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